首页->区县动态

党建引领,奏响曲水乡村振兴“协奏曲”


发表时间:2018-07-19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盛夏,走在曲水县各个村落,只见绿树成荫,碧水绕村,道路顺畅,房屋井然,村庄美、生态优的田园风光别具美感。一个有影、有形、有文化、有底蕴的特色田园乡村呼之欲出。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曲水县坚持党建引领,从推动产业项目建设、弘扬乡风文明等方面入手,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聚集各方合力,奏响了乡村振兴“协奏曲”。

  选优配强班子,加强阵地建设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17年,曲水县以村组织换届为契机,把党性观念牢、致富本领高、维稳能力强、群众满意度高的优秀党员选进村党组织班子中。选派19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充实乡村振兴一线工作力量。同时,该县从致富带头人、技术能手、复员退伍军人、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先进双联户长中选拔270名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群众满意、能力出众的党员作为后备干部。将43名优秀后备干部放在基层各个岗位上锻炼培养,不断激发村后备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在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中,该县建成了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并围绕活动场所“九有”标准,按照“新建一批、改(扩)建一批、修缮一批”的思路,将全县面积狭小、设施陈旧、作用发挥不明显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提档升级,建成了设施齐全、服务完善、管理规范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促使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充分发挥,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截至目前,共投入7000余万元建成党群服务中心19个,全县19个村党组织阵地建设得到极大改善。

  突出政策倾斜,增强创业“吸引力”

  该县研究制定村级助理岗位开发管理暂行办法,通过政策扶持的方式,从曲水籍高校毕业生中选聘村书记、主任助理,以达到培养有坚定理想信念、有深厚群众感情、有扎实文化基础的新农村建设带头人,形成农村基层干部培养路径和基层人才培养链条的目的。目前,已有49名返乡高校毕业生参加了村级助理岗位遴选笔试。同时,加大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力度,鼓励和支持党员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实现每个村都有1名以上党员致富带头人,每个有帮带能力的党员至少结对帮扶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推动项目建设,共筑发展“产业链”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曲水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以产业脱贫为重点,聚焦精准,着力精准,鼓励加快产业项目建设,带动农民扩大生产,鼓励创建专业合作社,抓住典型加快发展。

  才纳乡净土健康产业通过政府投资,建成玛卡、花卉、黑枸杞、藏中药材等万亩产业园区,还设有葡萄、蓝莓等有机水果采摘园区,形成产、加、销、购、娱为一体的产业项目链,为乡村振兴提供“造血”条件,让基层群众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金钥匙”。南木乡南木村次珍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积极向县级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项目资金261万元,推动奶牛养殖项目建设。

  弘扬乡风文明,树立社会“新风尚”

  该县各级党组织以“三建三带三加力”工作为抓手,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行家风、村风、党风教育,使之成为农村文化的主流。深入开展“四讲四爱”“五好五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农村党员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破除陈规陋俗,带动广大群众树立文明新风,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去年以来,该县共摆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25个,制定发放村规民约105份,全县1个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两个村被评为“自治区文明村”,6个村被评为“市级文明村”。(拉萨日报记者 杨若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