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动态

城关区环卫部门设立318信息服务平台


发表时间:2018-08-2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近几年,拾金不昧的事迹在拉萨屡见不鲜,大多数拾金不昧者往往是那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付出的环卫工人,由于他们工作性质特殊,经常捡到遗失物品,为了减少失主损失,他们都会积极寻找失主并物归原主。8月27日,记者从城关区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了解到,从今年1月份至今,环卫工人捡到身份证、现金、银行卡等物品已有26次。

  “不是我劳动所得,我坚决不拿”

  前段时间,日喀则市桑珠孜区58岁的多吉在回家路上捡到26.85万元现金、身份证和银行卡,最后将物品归还失主;8月2日,拉萨市恒安出租汽车有限公司驾驶员牛师傅捡到1.3万元现金、驾驶证、身份证等重要证件和手机,牛师傅在小区门口等了近10分钟后无人认领,便将所捡物品交给公司,最终归还失主……

  上个月,拉萨市中跃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保洁员李庆春在打扫卫生时,捡到40万元的现金、身份证和十几张银行卡,他紧紧抱着所捡物品交给公司保洁部负责人,最后如数归还失主。“我也很缺钱,但这不是我的劳动所得,我坚决不拿。”保洁员李庆春在接受采访时说。平凡而又简单的话道出了一位环卫工人最朴实的心声。他们在发扬“脏了我一人,洁净千万家”精神的同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着当代环卫工人的优良品质。

  李庆春的工资待遇和文化程度都不高,但每当捡到物品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及时找到失主,尽快归还钱物。而当失主拿出酬金感谢时,都会被他婉言谢绝。李庆春用辛勤的劳动营造出整洁的城市环境,更用自己高尚的情操荡涤着人们的心灵,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为失主设立318信息服务平台

  其实,像李庆春这样拾金不昧的好人好事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据统计,今年以来,城关区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的环卫工人捡到银行卡、现金、证件等物品已达26次。其中,1月份2次;2月份2次;3月份5次;4月份4次;5月份1次;6月份2次;7月份5次;8月份5次。每次都是在原地等候,若没有失主来认领,就将物品及时上交,物归原主。

  环卫工人的收入并不高,每天做着又苦又累的工作,然而面对别人丢失的财物,他们却选择了物归原主。城关区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专门为那些粗心大意的失主设立了318信息服务平台,环卫工人捡到财物时,若无人来认领,就将所捡物品交于公司的318信息服务平台,再由公司的工作人员根据证件上的信息联系失主。到了年底,会将那些无人认领的物品上交到金珠西路派出所。

  城关区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318信息部调度员次仁拉珍说,公司和各分队长都会在开会时向员工说明,所捡物品必须归还失主;所有捡到的证件上交至附近警务站;现金及贵重物品上交至公司318信息服务平台。公司每年年底都会举行拾金不昧表彰大会,对拾金不昧的环卫工人进行现金奖励。

  次仁拉珍说,举办表彰大会是为了让更多的环卫工人向受到表彰的员工学习,希望这样的善举越来越多。(记者 梁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