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动态

墨竹工卡县帕热组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发表时间:2018-09-13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图为墨竹工卡县塔巴村帕热组优美的环境。 记者 阿旺尼玛摄

  小村的早晨,被鸟鸣唤醒。

  走进墨竹工卡县工卡镇塔巴村帕热组,村道有绿,院落有绿,整个村庄都笼罩着绿意。干净的乡村道路、有序的民居圈舍、便利的垃圾分类箱四处可见。得益于“四讲四爱”群众教育活动的深入推进及村里不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帕热组的村民过上了文明宜居的新生活。

  环境整治打造宜居村庄

  “从前村里道路窄、坑坑洼洼不说,房前屋后经常能看到各种垃圾。现在村里的路宽敞平顺,绿地越来越多,以前到处乱扔的垃圾分类装进了垃圾箱,四处流淌的生活污水进了排水沟,门前堆放的农家肥有了集中的堆积点。”土生土长的村民桑旦说,某一段时间内村里的变化是细微的,但如今回过头来看,却发现自己待了几十年的村庄几乎变了模样。

  桑旦口中的变化,是塔巴村帕热组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大力建设美丽乡村,努力实现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目标任务的生动实践。

  “村里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就是为了给村民建一个安居乐业的家园。”帕热组组长次旺赤列说,为此,组里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从活动场所建设、柏油道路铺设、院落围墙美化、植树种草绿化、生活污水处理、建筑生活垃圾清运、牲畜粪便集中堆放等多个环节入手,打造“洁、绿、畅、美”的美丽乡村,全面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如今站在村头放眼望去,一片片树木绿意盎然,浓荫匝地,村旁的潭水也染成了化不开的深绿;横竖交织的乡村道路全部硬化,路两旁太阳能路灯有序排列;房前屋后整齐干净,院落外墙统一刷成了白色,在绿树掩映下显得格外清新。开窗见绿、推门进园、俯身亲水,成了帕热组人幸福生活的“标配”。

  良好习惯塑造文明村风

  基础设施的明显完善使帕热组环境面貌得到积极转变,也悄然改变了乡亲们的传统生活方式。

  走进村民桑旦的家,干净整洁的屋子里摆着的盆景绿意盎然,阳台上一盆盆花儿开得正艳。“都说农村要成为城市的后花园,现在,我们这儿不光风景不错,生活也和城里人差不多。今年村里建了洗澡室,每天忙完农活去冲个澡,扫除疲惫的同时,村民的卫生意识也提高了。”桑旦说,现在村里邻里关系和谐,村民环保意识显著提高,乡亲们每年都会在院墙里外种植各色花草,大家自觉地维护着乡村的美丽。

  “环境治好了,也要靠保持。改善人居环境的过程,也是形成共建美好家园氛围的过程,每人每家做一点事,一个村庄就会有改变。”次旺赤列说,帕热组将小组分成5个区域,5名党员担任联户长,分片区对各自管辖范围内的绿化、卫生等工作包干负责,杜绝反弹,让干净整洁成为帕热组的一张名片。

  “搞好公共卫生,严禁随地乱倒乱扔垃圾。”这是塔巴村帕热组村规民约中的一条。为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帕热组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听取百姓意见,制定村规民约,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维护、自我监督,让村庄从内到外大变样。

  美,不仅在环境,更在人心。现在,帕热组不仅有颜值,更有气质。村规民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春风化雨般地内化为村民的行为准则。“规矩是村民一起商量出来的,我打心里愿意遵守,现在这么好的环境,谁还好意思乱扔垃圾。看到路上有垃圾,就忍不住要捡起来。”桑旦说,现在乡亲们经常一起打扫村里的卫生,家家户户有分类回收的垃圾桶,村民习惯了将垃圾分类处理至村里的垃圾回收站里,再由专业服务公司定时清理。

  “环境就是民生,帕热组改善人居环境,推动乡村发展的实践,是从‘以人为本’的土壤中生长出来的,并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下茁壮成长,深受群众拥护,也具有内生活力。”墨竹工卡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达瓦次仁说,美丽乡村建设改变的不仅是环境,也改掉了人们多年的陋习,如今,养成良好的环保卫生习惯成了帕热组村民的共识,大家正一起努力,打造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拉萨晚报记者 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