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动态

当雄县脱贫攻坚工作:“致富曲”越唱越响


发表时间:2018-10-26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2015年至2017年,当雄县共有1847户8240人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越过国家贫困标准线,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3%以下,群众认可度高于90%,并于2017年底成功脱贫摘帽。

  三年来,当雄县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加强,产业带动成果突出,经济实体明显壮大,民生工程深入推进,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小康路越走越宽。

  党建引领压实脱贫攻坚责任

  近年来,当雄县积极开展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针对精准扶贫、涉农政策、党风廉政等内容举办培训班,培训人数1.2万余人次,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干部在扶贫工作中的各项能力;优化基层党组织机构,筑牢党建扶贫“指挥部”,不断推进乡(镇)职能转变和优化村级组织体系,实现乡(镇)管理与服务向村(居)有效延伸;建立健全村(居)干部稳步增长机制,进一步激发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动力和热情。

  有着30年党龄的龙仁乡郭庆村党支部书记晋多,多年来坚守着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时的承诺:“我将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带领全村群众摆脱贫困,实现小康梦。”

  2008年9月,由晋多与郭庆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成立的牦牛育肥牧民专业合作社,在拉萨市工商局注册成立。现在,合作社有订单户111户,育肥草场面积3000亩,每年春夏两季出栏牦牛400多头,年现金增收32万元。

  以点带面推动特色产业扶贫

  2018年5月20日,以“情醉姆兰雪山·寻觅虫草之旅”为主题的当雄县第三届虫草文化旅游节开幕首日,游客在牧民的带领下亲身感受采挖虫草的乐趣,这种“体验式”旅游成为当地牧民增收的新模式。

  近年来,在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当雄县坚持抓长远、保增收、促脱贫的原则,依托畜牧、文化旅游、天然饮用水三大优势产业,共计投资9.95亿元,实施产业项目23个,全力破解畜牧业发展瓶颈。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上,当雄县依托净土健康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设立专项扶持资金560万元,实现全县村(居)集体经济全覆盖。

  结合净土牧场和家庭牧场建设,打造有“身份证”牦牛肉品牌,成立当雄县净土牦牛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成都、上海等地设立一级代理商,并在成都设立当雄牦牛肉旗舰体验店。截至目前,公司营业额达2524万元,受益群众2000余户,户均增收1500元左右;全面升级文化旅游产业,充分挖掘羊八井国家地质公园、纳木错等景区资源,结合拉萨市旅游大环线和羊八井、纳木错旅游特色小城镇建设等机遇,着力打造现代生态旅游精品线路,让贫困群众搭上“旅游车”、吃上“旅游饭”;全力做好“水文章”,打造“当雄天然饮用水”品牌,投资1.2亿元扩建“纳木错圣水”厂房,2017年该项目兑现分红资金29.7万元。

  全方位构建脱贫攻坚保障网

  格达乡牧民曲珍对自家的变化感触很深:“这几年惠民政策很多,住房有补贴,草场有流转费、医疗养老有保障、孩子上学有‘三包’……”

  “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全方位、多维度治理贫困,打出一系列脱贫攻坚‘组合拳’,着力保障贫困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确保群众稳定脱贫不返贫。”拉萨市副市长、当雄县委书记张正说。

  群众出行更加便捷。2016年至今,当雄县新建公路里程77.93公里。乡(镇)油路覆盖率和行政村公路通达率均为100%,先后吸纳92名贫困人员参与公路养护管理,增收55.2万元;水利设施日益完善,不断实施草场灌溉项目和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01万亩,新建和维修农村饮水点40个,有效解决了生产生活用水安全问题。

  医疗体系不断健全,实现县有人民医院,乡有规范化卫生院,村有标准化卫生室的目标,解决了贫困群众看病难的问题;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积极推进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实现广播电视户户通;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组建电影放映队,共向牧民群众放映电影1933场次,惠及群众14.74万人次。

  当雄县站在新的起点上,迈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新步伐,辽阔草原上的“致富曲”必将随着脱贫摘帽越唱越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