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动态

城关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发表时间:2018-10-26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为不断提升“两新”组织(即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质量,强化党在“两新”组织的声音,城关区坚持“三抓”,扎实开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新局面。

  抓建设,提高组织覆盖广度

  城关区成立“两新”工作委员会,全程跟进协调监督全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选派兼职党建指导员进驻“两新”组织党组织,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进行精细指导。推行实施“两新”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形成区委统一领导、“两新”工委牵头、指导员监督、各成员单位参与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格局。采取片区联建、行业共建、挂靠组建、龙头带建等方式,推进“两个覆盖”工作。

  据悉,截至目前城关区属地非公企业7293家,社会组织11家(全部为用水协会),共成立153个党组织,其中城关区会员企业36家,成立党组织13个,党员85名,做到了应建尽建。

  同时,城关区全面加强党在各个领域、行业的覆盖,先后成立自治区首个商圈党支部、“两创”基地党支部和医疗行业党支部,填补了城关区在商圈市场、创业园区的党建工作空白。持续开展“党建进网格、入双联户”工作,20余名“两新”组织党员被纳入网格党支部、联户党小组工作范畴。依托“智慧党建云平台”打通线上联建、挂建渠道,提升党的工作覆盖面。

  抓运转,提升工作覆盖效率

  按照属地为主、属业为辅、条块结合和分层分类的原则,明确谁管理、谁组建,谁组建、谁管理的党组织组建和管理关系。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城关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形成了“两新”工委统筹协调,成员单位具体实施,乡(街道)兜底帮扶,“两新”组织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

  借助线上“智慧化党建云平台”拇指党务功能,实现了在党费收缴、“三会一课”记录、流动党员挂靠等方面工作的高效便捷。线下广泛开展党组织“五个好”创建、“党员先锋岗”等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得益彰、磁频共振。

  发挥“大党委”“大支委”的区域议事平台优势和“智慧化党建云平台”的指尖共享优势,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中的200余个功能场所推到“线上”,实行“线上共享”,解决“两新”组织活动无阵地的问题。将村居“党建载体”活动推到线上,接受线上报名,让“两新”组织党员点击参与,解决“两新”组织没时间开展活动以及活动形式单一的问题。

  抓培养,提升队伍专职能力

  城关区一方面在选人用人上注重从“两新”组织管理层中推荐产生党组织书记,引导党组织负责人与“两新”组织党员出资人(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同时尽力提高“政治待遇”,先后推荐20余名“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成为区级“两代表一委员”。另一方面在培养和发展党员上下功夫,将不易流动、比较稳定的企业中坚力量吸纳到组织队伍中,实现“两新”党组织党员队伍的不断壮大。

  城关区坚持把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员素质作为抓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根本任务来抓,结合“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新要求,在7月中旬举办了城关区首次“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培训班,覆盖至40余家“两新”组织。同时,依托“智慧化党建云平台”的书香城关模块,通过“线上推学”“线上考试”等手段,鼓励、督促“两新”组织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自我学习、自我革新。(记者 覃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