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动态

堆龙德庆区旅游业:活一方经济 富一方百姓


发表时间:2018-10-31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近年来,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紧紧围绕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坚持把旅游业发展成为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朝阳产业,积极主动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大力实施“旅游+”战略,促进旅游业融合发展,使旅游业呈现稳定、持续、快速发展的态势。

  “拉萨市文化旅游产业先进单位”“全国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区”……如今,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的荣誉也逐渐多了起来。

  规划引领 绘就旅游新蓝图

  旅游要发展,规划需先行。堆龙德庆区依托旅游资源布局,按照“新理念、高起点、大手笔、重保护”的原则,区旅游局积极组织旅游规划编制工作,委托区内外多家规划公司编制《堆龙德庆区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堆龙德庆区全域旅游规划》,编制完成了宇妥沟、措麦村、楚布沟等重点景区的规划工作。

  结合实际,堆龙德庆区旅游局及时理清工作思路,在每年年初便制订全年旅游发展计划,及时制订党建及党风廉政学习计划,明确学习时间和内容,确保业务工作与学习工作两不误。

  从2017年至今,堆龙德庆区旅游业还牵头推进一批旅游项目的落地生根。截至目前,楚布沟旅游停车场项目、东嘎镇桑木村旅游富民工程建设项目、楚布沟旅游厕所项目、楚布沟圣水点基础设施改造项目、“香雄美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古堡桥壁画项目均已完工。楚布沟景区水磨坊改造建设项目、楚布沟景区旅游公共厕所项目、药王谷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正在有序推进中。

  据介绍,按照科学的规划,堆龙德庆区旅游配套设施日趋完善,各旅游景点景区招待、吸纳游客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旅游业进一步得到完善。截至今年7月份,堆龙德庆区接待游客70.95万人次,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2%;实现旅游收入2862.5万元,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4%。

  创新思路 打造旅游新名片

  自去年开始,“楚布沟山地自行车竞速赛”“古荣糌粑文化节”“邦谷沟沐浴文化节”“药王谷养生深度体验游”“觉木龙派藏戏旅游文化节”等活动,已逐渐成为堆龙德庆区旅游的“新名片”,通过大力实施“旅游+”发展战略,堆龙德庆区正依托当地优秀文化旅游资源,向区内外展示着自身的魅力。

  在宣传方面,随着市场的需要,堆龙德庆区通过实地取景拍摄制作大型全区旅游资源宣传片,借力堆龙德庆区旅游官方微信平台,多角度宣传、展示了堆龙德庆区旅游业的新形象。

  不仅如此,堆龙德庆区还邀请各领域专家先后编辑制作了《堆龙德庆区寺庙历史文化石刻资料》《堆龙德庆区待挖掘名胜古迹口述史》《药王故里·藏戏之乡》等历史文献资料和宣传手册,并依托丰富多彩的旅游节庆活动,进一步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

  为全面提升旅游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组织干部职工赴区内外对糌粑文化节、藏医药文化产业发展、旅游招商引资政策、旅游发展先进经验等进行了考察交流,为堆龙德庆区找准旅游发展市场定位、发展藏戏藏药等优势资源产业、打造旅游专属品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优化环境 树立旅游新形象

  为深化文化旅游体制改革,提升堆龙德庆区文化旅游业管理水平和竞争实力,按照 “发展大旅游,形成大产业”的总体思路,堆龙德庆区推出的“一元游堆龙德庆区”产品已进入试运行阶段。

  “一元游堆龙德庆区”产品充分借助“一元通公交”的平台优势,通过租用龙行福运公司车辆,以旅游交通成本基本免费的形式和历史文化、乡村美景以及藏药养生等优势资源而推出的一条旅游专线。

  今年,根据相关工作要求,堆龙德庆区旅游局专门制订工作方案,畅通旅游投诉渠道,建立健全《堆龙德庆区旅游局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联合相关职能单位,对涉及到的旅游点进行了全面调查和整顿。截至今年7月份,堆龙德庆区累计开展各类旅游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共计16次,出动工作人员80余人次,联合执法6次,处理旅游投诉案件3起,满意率均达100%。

  发展旅游业,不仅要让市民游客享受到高质量的旅游服务,更要让当地群众享受到其带来的红利。为帮助解决未就业农牧民群众实现就业,堆龙德庆区利用专项经费,对当地农牧民群众进行了金属雕刻工艺等技术培训和专题培训,为本地老百姓实现更稳定的经济收入创造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