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动态

城关区多措并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发表时间:2018-11-01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近年来,城关区立足实际、多措并举,不断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为进一步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依托资源优势,发展村集体经济。城关区本着“科学、合理、有序”开发利用的原则,积极鼓励各村(居)利用资源优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同时,城关区有关职能部门积极参与,公开采取“标底、自主定价、现场揭标”等办法,对村集体所有的林地、荒地、耕地等资源进行有偿转让、承包、租赁、投资,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增加村级集体收入。

  盘活闲置资产,发展集体经济。近年来,由于村(居)活动场所建设标准提高,城关区根据实际,建立、健全村级集体闲置资产有偿使用制度,鼓励各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盘活集体闲置资产,增加集体收入。

  发展特色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农村二、三产业的发展已成为农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另一有效途径。城关区着力发展特色产业、特色乡村旅游等农村二、三产业,与企业签订合同,培育发展集体经济新增长点。

  优惠政策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城关区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与群众增收致富有机结合起来,加大政策、资金、项目扶持力度,增强“造血”功能。2015年开始,城关区区委坚持“合理申报、适度规划、注重‘造血’、扶持薄弱、专款专用、循环利用”的扶持原则,每年定额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村级组织集体经济建设。

  选优配强干部,发展村集体经济。城关区区委结合“三项工程”和新农村建设要求,大胆启用政治素质强、发展能力强、懂经营、会管理的能人,提高村级班子发展集体经济的能力。2017年,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城关区共选拔能人村(居)干部586人,为进一步抓好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了人才保证。(记者 拉巴桑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