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动态

当雄县宗教领域创新开展“四讲四爱”宣讲


发表时间:2018-11-02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赴内地学习考察已经一年多了,可当雄县康玛寺僧人洛桑塔克在闲聊时谈起那段快乐丰富的时光还是会神色一悦。他在自己的笔记本字迹工整地写道:这次出行我们体验了飞机、高铁各样交通工具,两个小时就到了成都,比过去高僧大德去内地快了几百倍,我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感到自豪。

  组织爱国守法先进僧尼代表赴内地学习考察,是当雄县开展“四讲四爱”宣讲的创新之举。引导僧尼走出去亲身感受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亲眼看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结束后结合亲身见闻进行“四讲四爱”宣讲。

  东进、南下、北上,是考察活动的三个方向。东进是赴杭州、上海、成都等地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佛教圣地、历史文化遗产等地;南下是到拉萨市区感受拉萨近年来的发展;北上是前往高海拔地区,和驻寺干部同吃同住,体验生活。

  这并不是洛桑塔克第一次到内地。他还记得2004年冬天的那次出行,整条街上只有一同来的僧尼穿着短袖,过往的路人像他们投来好奇的目光。“这一次就不一样了,青藏铁路通车后,西藏和内地的交流交往活动日益频繁,我们这身打扮已不算稀奇了。”洛桑塔克说。

  2004年,洛桑塔克通过参观上海博物馆,自学了规划的知识,为后续康玛寺的下水道系统工程出了一份力。这次来五台山,他被汉传佛教与藏传佛教融洽和谐的相处模式所感染,回来后下定决心好好钻研、提升自身修养。“这次考察给我的触动很大,推动宗教中国化方向是我们一直努力的事情,我想好好修行,学习内地先进的管理模式和如何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

  2016年,拉萨市就实现五保集中供养和孤儿集中收养100%目标,今年还实现了全面脱贫,民生改善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果。参观拉萨市易地扶贫搬迁点、五保集中供养中心等民生设施也是此行的重点之一。嘎洛寺尼姑嘎玛索朗说:“拉萨的变化日新月异,看到这些过去穷苦的人现在能够得到这么好的安置,我为他们感到高兴,我也为自己生于这个时代高兴。”

  翻开考察学习纪念册,僧尼们好奇的眼神、快乐的面庞出现每张照片上。“不少僧尼回来后,争着和没去的僧尼分享他们旅途中有趣的事情,谈谈自己的心得体会。活动取得的效果超出我们的预期,很多僧尼都在报名下一次的活动。”当雄县统战部副主任科员小扎西表示。

  抛开枯燥无味的宣讲,结合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当雄县宗教领域的宣讲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现在当雄县的僧尼们都在讲经之余,把更多的时间放在了文体活动和书法练习上,以期在县里举办的活动中取得好的名次。“社会性质的奖对于僧尼来说很有激励作用,他们也想积极融入社会。让他们通过亲身感受现身说法,这就是最有效果的宣讲。”该负责人说。(西藏日报记者 凃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