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动态

城关区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发表时间:2018-11-0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充分发挥村(居)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民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作用,全面提升村(居)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的重要保证。近年来,城关区委立足实际,多措并举,不断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为进一步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蔡公堂乡蔡村利用闲置土地,与城投公司、城发公司、蔡公堂乡政府一同投资,建成商混站,一年收入300余万元。蔡公堂乡给自己发的这个“大红包”,是城关区依托资源优势,拓宽发展集体经济主渠道的一个缩影。

  从目前来看,城关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手段主要是依托资源优势,因此,城关区委本着科学、合理、有序开发利用的原则,积极鼓励各村(居)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有关职能部门积极参与,实地查看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地,听取村(居)计划,分析项目效益,并通过科学探讨和深入研究,最终敲定项目用地、项目类别、项目定位等相关事宜。其中,对村集体所有的林地、荒地、耕地等资源进行有偿转让、承包、租赁、投资,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增加村级集体收入。

  城关区还在盘活闲置资产开辟发展集体经济新财源方面下足功夫。近年来,由于村(居)活动场所建设标准提高,城关区委根据实际,建立健全村级集体闲置资产有偿使用制度,鼓励各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盘活集体闲置资产,增加集体收入。

  截至目前,除蔡公堂乡恩惠苑社区因于2017年10月成立不久,社区集体经济正处于调研阶段外,其余50个村(居)集体经济实现全覆盖,包含群众茶馆、惠民超市、便民菜店、房屋租赁、林卡、综合服务以及农机用具购置等,平均每村集体经济收入达80万元。(记者 鹿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