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动态

达孜区农村客运实现村村通 惠及近3万名群众


发表时间:2019-10-21     来源: 拉萨晚报


  农村客运班线通达率达100%

  以前,出行难一直是困扰村民的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促进农村短途客运市场的协调统一和有序发展,建立和规范客运班线的经营管理,2018年12月29日,达孜区农村客运班线开通。经过不断的发展,目前,达孜区共开通达孜区至邦堆乡叶巴村,达孜区至唐嘎乡穷达村,达孜区至章多乡尊木采村,达孜区至德庆镇白纳村、新仓村4条农村客运班线,票价5元至15元不等,覆盖该区20个村,农村客运班线通达率达100%,惠及群众近3万人,为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出行和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达孜区农村客运班线由达孜区政府出资130.3万元购买5辆营运车辆,由达孜虎峰客运有限公司负责班线的运营工作。达孜虎峰客运有限公司从当地农牧民中招聘6名农村客运班线驾驶员和1名安全例检员,工资标准为5000元/月,带动群众增收。

  清晨,驾驶员旦巴罗布和同事早早地来到了车站。每次出车前,他们都认真打扫卫生,保持车辆干净、整洁,为乘客提供温暖舒适的乘车环境。作为土生土长的达孜区人,以前,旦巴罗布需要照顾老人和孩子,无法出外打工、没有固定的工作和稳定的收入,生活十分拮据。如今,在达孜虎峰客运有限公司做农村客运班线驾驶员,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还可以照顾老人和孩子,他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旦巴罗布开心地告诉记者:“我现在每个月有5000元工资,收入很稳定,全家人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地做好本职工作,把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

  群众出行更安全更便捷

  达孜区农村客运班线全覆盖,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公共交通带来的便利。它的投入使用,不仅规范了客运市场,也给群众的出行带来方便。

  顿珠措姆是达孜中学的一名初三学生,家住唐嘎乡穷达村,如今,每次学校放假,她和同学们回家都可以乘坐农村客运班车,不再像以前那样为回家坐车发愁了。顿珠措姆说:“农村客运班线开通了,放假回家搭车也更安全、更方便了。”

  在唐嘎乡驶向达孜区的农村客运班车上,唐嘎乡唐嘎村村民尼玛旦增夫妻俩带着孙女进城。“自从农村客运班线开通后,我们的出行变得更加方便,班次多、车费便宜,而且安全。”尼玛旦增告诉记者。

  多举措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达孜虎峰客运有限公司负责人扎西次仁表示,公司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从细微着眼,从点滴做起,为群众出行提供优质的客运服务。

  “安全工作重于泰山。”在日常工作中,达孜区交通运输局安排专人定期不定期地前往达孜虎峰客运有限公司检查相关制度是否完善、班线交通安全责任是否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是否落实,班车出站是否例检,车辆进出站是否登记,GPS在线监控系统是否运行正常……确保客运站能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制度,班线能够安全有序运行。

  一条条道路通向山村,一辆辆客车驶到村口,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群众“出行难、出行贵、出行不安全”问题逐渐得到解决,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金秋时节,天高云淡,景色宜人。乘坐达孜区农村客运班线,行驶在农村道路上,记者亲身感受到了道路的宽敞整洁、客运班线的通畅便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建设农村公路重要意义的认识,聚焦突出问题,完善政策机制,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达孜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

  达孜区农村客运已实现村村通,惠及近3万名群众。随着农村公路网络的不断完善、城乡客运运行时间逐渐趋向“班车化”,群众出行越来越安全便捷,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拉萨融媒记者 赵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