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动态

羊达农业示范园保供藏历新年市民群众“菜篮子”


发表时间:2020-02-25     来源: 拉萨日报


图为种植户拉次正在给西红柿搭架。 拉萨融媒记者 秦晓聪摄

  “非常时期,我们园区的新鲜蔬菜陆续成熟,能让大家不缺新鲜蔬菜吃,也算为疫情防控出点力。”连日来,羊达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区(下文简称羊达农业示范园)内各种植户为战“疫”情,每天都在温室大棚里待着,守着长势喜人的各类蔬菜,盼着蔬菜能成熟的多一些,确保藏历新年期间“菜篮子”供应充足。

  2月21日,记者来到羊达农业示范园。一排排蔬菜大棚布局合理,里面蔬菜长势良好,十分惹人喜爱。“这栋种植的西红柿、这栋种植的莴笋、这栋种植的香菜……目前我们这些温室大棚共种植了10余种蔬菜。”羊达农业示范园管委会副主任李鹏辉一一向记者介绍。

  人勤春早。气温逐渐回升,正是温室莴笋丰收的时节。园区温室内一片片绿油油的莴笋根粗叶茂,长势喜人,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莴笋温室大棚内,种植户罗仕青将成熟的莴笋称量捆扎,等待菜商运到东嘎农贸市场销售。

  西红柿温室大棚内,绿油油的秧苗上结满了一串串青色的果实,种植户拉次正在给秧苗搭架,并清除病叶病秧,俨然一副种植能手的样子。“我以前在拉萨打工,一年只能挣几千块,后来在党和政府扶贫优惠政策的帮助下,开始从事蔬菜大棚种植,收入比之前翻了好几倍。”记者了解到,在羊达农业示范园,同拉次一样实现就业的本地群众还有很多,种植户次央就是其中一位,他们不仅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还掌握了种植技能。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满足市场供应,他们起早贪黑,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加快收菜进度,全力保障新鲜蔬菜生产供应,保证让市民群众吃上新鲜、放心的蔬菜。

  “刚刚东嘎农贸市场给我们下了订单,种植户们正忙着在各自棚里分拣呢。”李鹏辉表示,为了保证安全,在运输之前对车辆进行消毒,货车接走蔬菜后,他们还会对车辆停留过的地方进行2次消毒。正值防疫时期且藏历新年在即,园区内防疫和生产工作方面都没有松懈。

  “疫情发生以来,各种植户几乎没有休息,每天都是从一大早忙到天黑。”李鹏辉补充道。疫情防控期间,羊达农业示范园对销售、运输、管理相关人员进行精准溯源和排查,为避免交叉感染,园区内蔬菜主要向东嘎农贸市场供应。此外,园区要求工人劳作全程戴口罩、手套,做到采摘“无接触”,人员距离保持在2米以上,不允许短距离正面接触,力求把防控工作做细做实。

  “香菜、上海青、小白菜很快就可以陆续上市了,西红柿挂果喜人,再过不久也可以上市了……”李鹏辉对记者侃侃而谈,“从2月1日到21日,我们园区已经累计向菜市场投放蔬菜135吨,日均投放3至5吨,目前在田产量大概有600至700吨,能够在疫情期间以及藏历新年期间源源不断向市场投放。”

  疫情发生以来,羊达农业示范园在认真做好疫情联防联控的同时,立足园区实际,紧抓设施蔬菜生产,真正做到战胜疫情、不误农时,园区暖棚日产销新鲜蔬菜3至5吨,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的生活保障,并确保藏历新年期间蔬菜供应充足。(拉萨融媒记者 秦晓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