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动态

达孜区尊木采村驻村工作队:疫情防控不落一人


发表时间:2020-02-25     来源: 拉萨日报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连日来,达孜区章多乡尊木采村驻村工作队发挥驻村工作队优势,群策群力,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全村224户851位村民上好一把“安全锁”。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尊木采村便在村口设置设卡点,并对设卡点进行严格登记、消毒措施,实行“严进严出”制度,确保广大村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驻村工作队队长扎西平措向记者介绍,自1月20日入驻尊木采村以来,工作队便积极与村“两委”、村卫生室村医组成排查队,开展不漏组、不漏户、不漏人地毯式排查,详细记录每户村民人员情况,建立外省返乡人员台账,实时动态更新。

  随后,记者跟随驻村工作队进行入户采访。队长向记者介绍,该村村民的疫情防控意识都特别强。“我尽量不外出,外出的时候戴口罩。在家里勤洗手,做好卫生工作。”村民索朗巴珠老人告诉记者。

  驻村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张贴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向村民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广大村民科学防范,动员村民不串门、不拜年、不聚餐,增强自我防护意识,确保疫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

  记者跟随驻村工作队来到返乡大学生旦增措姆的家里时,她正在给母亲讲解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经常带着藏汉双语的宣传单入户宣传,我学习之后给家人讲该怎么进行防护,提醒他们减少出门、不聚集;如果要出门必须戴口罩。现在爸妈都比较了解,基本上不出门了。”旦增措姆说。

  同时,驻村工作队协助村委会、村医入组入户了解当前村民身体健康情况,每日对村民体温进行检测并详细记录。记者采访时,工作队刚好入户到74岁的村民尼玛老人家里,老人告诉记者:“今年不打算让孩子从拉萨回来过年,各自在家过个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藏历新年。

  尼玛老人还告诉记者:“今年过年我们没有去拉萨买年货,在家门口就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年货,非常方便。”

  “疫情防控工作的效果非常明显,村民的防控意识也得到了提高,现在都很少出门了,出门戴口罩,回到家勤洗手,每天家里面也勤通风。藏历新年每年都可以过,但是生命只有一次。群众也非常理解、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扎西平措说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各驻村工作队积极投身防疫工作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拉萨融媒记者 莫瑞英 李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