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县动态

城关区开展基层巡回诊疗活动


发表时间:2020-06-05     来源: 拉萨日报


图为医生在为群众进行针灸。拉萨融媒记者 凃琼 摄

  “大家想不想知道如何立即让自己的寿命延长一分钟呢?”“那就是每分钟击掌200次。”日前,以“送医送药送健康·签约服务进家庭”为主题的城关区基层巡回诊疗活动来到了功德林街道拉鲁社区。活动一开始,功德林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德吉白玛就预设了这个现场群众十分感兴趣的问题。跟着德吉白玛,现场气氛立刻活跃了起来,大家一起做起了健康游戏。

  从健康游戏、儿保科服务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妇保服务,一个小时的健康宣讲里,德吉白玛围绕群众关注的切身问题进行宣讲,现场气氛始终热络。“现在主要是以高血压、糖尿病等这些老百姓保健意识比较强的疾病慢慢入手,然后进行其他不常见疾病的健康教育,引导他们认识其他疾病,提高健康意识。”德吉白玛说。

  为广大基层群众特别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群众提供疾病诊疗、康复指导、健康教育等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推动实现全面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

  此次城关区基层开展巡回诊疗、提升医疗服务保障能力活动从本月正式开始,共组建了16支医疗卫生服务团队,覆盖了城关区所有的街道和乡办,这些服务团队将每月主动来到辖区居委会服务。

  健康宣讲结束后,功德林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护士们开始义诊。拉鲁社区退休人员多、流动人口多,这样定期的义诊、送药能更好地满足周边低收入群体的医疗需求,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得到较高水平的基本医疗照护。除了常规诊断以外,近些年,更快见效、携带更为便捷的平衡针灸术也越来越多地进入农村、社区义诊中,受到了市民的欢迎。

  社区居民刘丽娟参加完义诊后,感觉获益良多。“这个活动特别好,平时一些自己不太关注的点,今天也通过社区服务中心的介绍掌握了。特别像一些糖尿病、高原慢性病的预防,从平时注意、饮食调理、如何预防等方面都得到了全面的科普。”刘丽娟说。(记者 凃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