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

西藏59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发表时间:2016-05-30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黄慧英


  899部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14家“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日前公布。西藏自治区有100余家古籍收藏单位申报了400余部古籍,包括公共图书馆和寺庙,最终18家单位申报的59部古籍入选,成为这批名录一大亮点。

  据了解,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申报范围扩大,如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申报了《华山庙碑》《夏承碑》《九成宫醴泉铭》等8部珍贵的宋元名拓,这是香港地区首次申报,之前曾收入澳门地区申报的古籍;汉文古籍中不乏珍品,如《赵城金藏》残失的“黍”字号一卷,清雍正四年内府铜活字印本光绪间描润本《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南三阁《四库全书》26部等。

  据悉,2007年至今,国务院先后公布5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共收录古籍12274部;先后命名5批共180家“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长张永新说,下一步,将以实现古籍全面保护和有效利用为目标,着力编制好全国古籍保护工作“十三五”时期规划纲要,加快《古籍保护条例》立法进程,建立完善古籍普查登记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继续推进古籍分级保护,开展古籍修复和数字化工作,深入开展海外中华古籍的合作保护,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中华优秀古籍的宣传推广力度,普及知识、服务社会、带动全民参与古籍保护。(周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