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

拉萨市委举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研讨会


发表时间:2016-05-30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黄慧英


  

5月27日晚,拉萨市委举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会。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主持并讲话。 本报记者单增次仁摄

  5月27日晚,拉萨市委举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全市各级各部门做好网信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以网信工作的大发展推动拉萨各项事业的大进步。

  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主持并讲话。

  张延清、陈军、洪家志、果果、陈文强、马军出席。

  会议原文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果果、陈文强、马军、江嘎结合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围绕“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动全市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主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齐扎拉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置于当今国际国内纷繁复杂的大背景之下,结合中国网信事业发展的丰富实践,作出的系统性论述。进 一步明确了互联网的发展理念、基本原则、工作重点,为推动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建设网络强国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精神实质、深入贯彻落实,以新的发展理念统领全市网信事业发展。

  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把握互联网和信息化大有可为的重大历史新机遇,充分发挥西藏在推动网信事业健康发展方面得天独厚的政治优势、基础优势和政策优势,不断开创我市网信事业新局面。

  齐扎拉要求,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互联网和信息化工作的嘱托,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我市网信事业健康发展。

  一要坚持和谐稳定、协调均衡、共享共建、绿色健康、创新开放的发展理念。

  不断创新网信事业发展的方法和举措,不断完善网信事业发展的机制和体制,进一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理念,实现均衡发展、全面发展、安全发展;要把 服务百姓、惠及民生作为发展网信事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推进公共服务综合应用平台建设,深入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开展惠民服务,让各族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壮大网络舆论阵地,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使网络空间进一步清朗起来;要敞开大门,既要“走出去”,更要“请进来”,努力学习先进经验和技术成果,深化互联网交流合作,实现创新发展、开放发展。

  二要推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要紧紧抓住“数字机遇”、跨越“数字鸿沟”,与全国同步发展。

  要把互联网作为创新发展的先导力量,以信息化引领产业升级,推动互联网与旅游、文化、净土健康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要完善电子商务支撑体系,既能基于“互联网+”催生新兴产业,又能利用“互联网+”实现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要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为载体、 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加快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健康、养老、教育、社会保障等新兴服务;要加快推进电子政务,打破信息壁垒,提升服务效率,让广大群众用“一张网、一张卡、一张屏”就能办好事情。

  三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加强网络党建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网络系统党建工作规划,建立健全全市各类网站党组织,实现全市网络系统党建工作全覆盖;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督作用,对网络批评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和监督,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都要认真听取、虚心接受。

  四要切实保障网络安全。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全面加强网络安全检查,摸清家底,认清风险,找出漏洞,通报结果,督促整改,进一步建立统一高效的网络安全风险报告机制、情报共享机制、研判处置机制,准确把握网络安全风险发生的规律、动向、趋势;加强网上舆情监测,强化舆 情处置能力,立足“抓小、抓早,找源头、堵苗头”,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对涉及宗教、民俗等舆情,在正确引导的同时协调相关单位加强宣传教育,有效提升网上应急管控综合能力,确保涉市舆情斗争决战决胜;要认真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制定网络安全标准,明确保护对象、保护层级、保护措施。

  齐扎拉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网信知识,提高用网、管网、兴网的能力水平;各有关部门要发挥优势、密切配合,以更加完善的保障合力推动全市网信事业不断实现新发展。一要抓好顶层设计。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统筹谋划、总体布局,制定网信事业发展战略纲要和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明确近期、中期、远期目标,分梯次、分门类、分阶段推进,咬定青山不放松,引领网信事业发展新常态;二要强化人才保障。要在网信领域先行先试,制定实施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新办法,进一步迈开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步子,为人才发挥聪明才智营造宽松环境、提供广阔平台。要着力加强网评队伍建设,建强专职网评员队伍,完善兼职网评员和网络志愿者的相关制度;三要提升治理水平。各级政府和各相关部门要为互联网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加快推进审批制度、融资制度、专利制度等改革。

  要切实履行好网络和信息化工作的监管职能,协调解决信息产业发展和信息化领域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不断提升网络治理法治化水平。

  央金卓嘎、平措朗杰、觉根、许广林、张慧、计明南加、林生、方桂林、赵涛、刘惠兴、江嘎、顿珠多吉、田建设、郝涛等地级领导,以及市(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邓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