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

西藏自治区铁路春运平稳有序


发表时间:2017-01-20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黄慧英


   记者从拉萨铁路办事处了解到,春运开始以来,1月13日至16日,自治区境内通过铁路运输(格拉线、拉日线),已安全发送旅客3.11万人,同比增运0.75万人,增幅31.7%,日均发送0.78万人。春运首日发送旅客0.7万人。

  为了做好春运工作,拉萨铁路办事处思想引导先行,要求各单位深入学习春运工作任务、目标,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铁路春运的部署要求上来;结合专业特点,从安全管理、设备质量、现场作业、乘降组织、应急处置、人员培训等方面,制订细化春运工作实施方案;深入检查督导,青藏铁路公司专门成立8个专业组、2个专项组和2个综合督导组,结合安全大检查活动,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开展春运准备检查,确保春运各项工作提前到位;严格落实春运干部包保责任,按照公司领导包片、专业部门包段,段领导包点的要求,切实做到“站站有干部包保、处处有干部盯控”。

  为了确保春运安全平稳有序,拉萨铁路办事处在安全检查的基础上,春运期间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回头看”。强化问题整改,确保隐患排查整改落实到位,强化行车设备质量安全稳定;牢固树立“青藏铁路无小事”的思想意识,落实反恐维稳常态化管理机制,严格辖区各车站和列车“五道防线”卡控措施,严格执行实名制售票、验票制度,加强对所有进出车站人员的检查;加强现场作业安全卡控,严格现场“两纪”,对春运期间班前饮酒、擅离职守、当班睡觉、违章作业等惯性“两违”问题提级处理,对于触及“红线”管理的一律下岗,重拳整治在岗职工作业行为;进一步细化完善恶劣天气、设备故障、客流变化、列车晚点、突发事件等应急预案,从信息通告、设备抢修、动力安排、售票组织、调度指挥、物资食品保障等方面制定应急措施,落实责任分工,明确处置程序,并开展培训和实战演练;同时根据历年客流呈现的特点,各车站细化春运旅客乘降组织工作方案,制定旅客排队“四队”组织法,科学高效组织旅客乘车。

  为了提升服务质量,拉萨铁路办事处以拉萨车队服务品牌、拉萨站“五彩哈达”特色服务品牌为示范引领,组织开展“服务示范岗”“星级窗口”“党员先锋岗”等品牌创建活动,不断带动站车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坚持“按运能增设窗口,按1米组织排队,按时段开窗售票,减少排队时间”的标准,加强售票组织;做好细节服务保障,按照列车整备和出库方案,规定时间标准,并对车厢温度进行达标写实,保持候车室、售票厅、卫生间、通道、站台等处环境卫生达到常态整洁,为旅客创造温暖舒适的环境。同时,各站车工作人员认真开展“学标、贯标、达标”活动,规范服务用语和行为举止,向旅客亮明身份、亮明岗位职责,自觉接受社会和旅客的监督,落实站车客运人员首问首诉负责制,及时发现及时解决,杜绝相互推诿和有意回避,对重点旅客实施绿色通道服务,切实解决旅客实际困难。(记者 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