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

拉萨脱贫户的新年愿望


发表时间:2017-02-19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马上就过藏历新年了,准备多买些品相好的水果、卡赛,再不怕花钱多了。”说这话时,拉萨市白定村洛康桑组脱贫群众查果脸上满是笑容。

  查果今年63岁,老伴去世后,她一直和儿子、儿媳一起生活。往年,家里4.9亩土地种上青稞、土豆、小麦,一年忙到头也才收入2000多元。

  “为了生计,儿子经常去工地打零工。因为要照顾我,又不敢走远。”提起过去的日子,查果说着说着就想抹眼泪,“儿媳也常到离家很远的地方做保洁,每次回到家天都黑了。收入还不稳定。”

  2015年,城关区高标准奶牛养殖中心建成投入使用。查果和儿媳当上了奶牛饲养员,查果的儿子接受免费培训后,开起了装载机和饲料搅拌车。一家三口每月仅工资收入就有9100元,一跃脱贫。

  “查果一家是典型的产业发展促脱贫的代表。”城关区副区长拉珍说,奶牛养殖中心建成后,吸纳了51名群众就业,当地群众就有49名。

  奶牛养殖中心工作人员梅朵拉吉给记者算了当地群众的收入构成:奶牛养殖中心流转了洛康桑组220亩土地,每年有数十万元给组里群众分红;国家扶贫资金入股奶牛养殖中心,贫困户年终按比例分红;劳动力就业有工资收入。

  脱贫后,查果购置了冰箱、洗衣机等家电。就在记者采访的前几天,她又花了1万多元,将家里的家具换了一遍。

  以前家里穷,过年的时候,查果就挑些品相不太好的年货买,买的数量也很少,用她的话说就是“意思意思,图个吉利就行”。

  可今年,查果早早地就开始准备年货,“不仅要买,还要多买、挑好的买。”说这话的查果,底气十足,笑容再次挂上脸庞。

  最近,孙女的到来让查果乐得合不拢嘴,也让她一直以来反复念叨为儿子补办婚礼的事提上日程:以前家里穷,儿子娶媳妇连婚礼都没办。虽说儿媳不嫌弃,但她心里始终有个疙瘩。

  “今年一定要给孩子补办个婚礼,到时你们都来啊!”采访结束时,查果大声地说。(新华社记者 张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