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

西藏各族各界干部群众热议十九大报告


发表时间:2017-10-20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在120多万平方公里的雪域高原上,从藏北高原到藏南河谷,从珠穆朗玛到雅鲁藏布江,全区300多万干部群众坚信党的十九大报告能指引西藏谋取新幸福、谱写新篇章。

  十九大报告更加清晰地描绘出我国未来发展蓝图,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心和决心,令人倍感振奋。对此,许多党员干部群众怀着喜悦的心情,向记者表达了各自的感受。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山南市加查县洛林乡圭堆村村委会会议室内,20多名党员对此深有感受。近几年,一系列支农惠农富农政策不断落实,有效促进了农牧民增收,钱袋子越来越鼓了,百姓对很多事情的关注度也提高了。“习近平同志的话说出了基层群众的心声。”村党支部书记索朗次仁说,“我们能过上如今幸福的生活,靠的就是党的好政策。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老百姓需求更加重视了,以后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十九大报告指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对此,阿里地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索南才旦表示,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为新时代宣传工作注入了新的思想、新的理论、新的理念、新的方向、新的动力,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阿里地区各级宣传部门、各级新闻媒体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将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主题,全面、准确、深入地宣传十九大报告,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的新热潮,引导全地区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动员和激励全地区各族干部群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对此,拉萨净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党委办公室的唐银深有体会:“五年来,我最强烈的直观感受是,西藏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极大改善,教育医疗事业得到了极大发展,雪域高原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群众的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幸福指数明显提高。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

  十九大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畏浮云遮望眼,领航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的决心勇气。这是鼓舞士气的号角、决胜小康的号角、实现中国梦的号角。

  昌都市第二高级中学教师周耀才说:“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我国未来发展的方向,作为天津‘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领队,十九大更坚定了我援藏的信念,我将努力促进援藏团队与受援学校深度融合,发挥援藏团队传授内地先进办学和管理经验的作用,为推动受援学校教育管理理念、管理水平、教师队伍素质、教学科研水平、教育教学质量等提升贡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在岗巴县,牧民群众通过聆听报告,为过去五年国家发生的巨大变化备受鼓舞,为国家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感到振奋,对以后的幸福生活充满信心。大家热切期待着十九大确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切实给老百姓带来实惠,使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安康。岗巴镇雪村农牧民党员米玛高兴地说:“聆听了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我很激动。作为基层党员,一定不会辜负党组织对我的期望,带领更多贫困群众一起奔小康。”

  党的十九大召开的时候,西藏北大门安多县公安局雁石坪一级检查站副站长旺加正在值班。通过电话,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旺加说:“我们利用换班时间在网上收看了转播。报告中提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令人备受鼓舞。作为公安民警,我们一定要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深化依法治国、保障全区各族人民的幸福平安,文明执法、维护法律尊严,并立足本职工作做好为人民群众服务保障的工作。”

  “团区委五年来的工作成就,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团区委全体干部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一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用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汇聚起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磅礴青春力量。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西藏分行党委书记叶才伦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完成年度经营目标结合起来,实现两手抓、两手硬。下一步,分行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将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各项工作,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贡献力量。

  10月18日上午,区地勘局组织在职干部职工、离退休干部职工和驻村工作队、野外工作队共3000余人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准时收听收看了十九大开幕式直播盛况,并开展了交流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等要求,为我国地勘事业的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规划的宏伟蓝图和目标,结合地质工作实际,立足岗位,扎实工作,以更高要求、更大努力,把力量凝聚到促进地勘事业发展上来,落实到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去,为新时期地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王金星告诉记者:“习近平同志的报告中所体现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我们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高度新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他表示,一定要认真组织全区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深刻理解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工作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理念思维能力、思想政治水平、贯彻落实本领,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报告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对此,山南市委组织部干部王胜利说:“作为组工干部,我们坚决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中央好干部标准进一步细化、量化、具体化,将其体现在干部队伍党性修养、素质能力、工作作风、实践锻炼等方方面面,切实把中央要求落实落地。”

  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文勇表示:“学习领会好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通信行业全体干部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将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在促进网络强区建设、带动西藏经济发展和社会信息化高度,努力推进西藏网络信息又快又好安全发展,不断提升信息通信行业服务和推动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能力。”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西藏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采守宽说:“我们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不断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建设好‘五型职院’,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西部先进、全国知名的高等职业院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作出我们的新贡献。”

  西藏“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西藏天路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格桑罗布说:“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中,提到生态环保建设,我是工程建设领域的一名劳模,今后我要将生态环保理念更加深入地融入到工程建设中,既做好工程,带动经济发展,又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记者 李梅英 孙开远 王雨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