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

白玛旺堆赴林周县调研


发表时间:2017-12-20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12月18日,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赴林周县阿朗乡、旁多乡,就林周县北部三乡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图为白玛旺堆与当地群众促膝交谈。 记者 王泽江摄

  12月18日,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赴林周县阿朗乡、旁多乡,就林周县北部三乡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与乡村基层干部、驻村工作队和群众代表座谈,并入户看望贫困户。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研究部署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制定林周县北部三乡脱贫攻坚行动计划,以钉钉子精神攻克贫困堡垒,以绣花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林周县阿朗乡、旁多乡、唐古乡,被当地人习惯上称作北部三乡。自然条件严酷,村民居住分散,基础设施落后,长期存在“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等生存发展问题,“穷”是挥之不去的烙印,三个乡贫困人口占到林周县贫困人口的40%左右。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颠簸,白玛旺堆到达林周县阿朗乡布岗村。在贫困户伍杰家中,白玛旺堆了解了家中饲养牲畜情况和收入。伍杰2013年因车祸一直在家休养。“身体状况如何?”“子女在哪里上学?”“有没有以补岗位?”白玛旺堆问得十分仔细。

  “在政府的关心关怀下,我可以领到残疾人补贴和低保补贴,这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困难。”伍杰说。

  听到伍杰家中女儿考上了内地西藏班,白玛旺堆鼓励道:“康复后政府会帮助你们生活得更好。不要‘等靠要’,要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教育扶贫能帮助你们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一定要让孩子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有一技之长,这样才有出路。”

  易地扶贫搬迁是解决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根本之策。

  宁布村贫困户夏布次仁和妻子最近忙着收拾家中行李,他家有些空荡荡,衣物等都已快收拾完毕。夏布次仁对白玛旺堆说:“我们全家准备搬到城关区恩惠苑,早些天就开始准备了。”

  “怎么决定搬到拉萨?”白玛旺堆关切地问。

  “我们虽世代定居在宁布村,但这里牧区草场放牧有标准,发展力不足,生存很艰难。正好了解到有小康安居工程这样的好政策,我们全家积极响应。我准备在搬迁后找个保安的工作,开始新的生活。”夏布次仁说。

  白玛旺堆对夏布次仁积极生活的态度予以肯定。他说,政策讲清楚了,老百姓就明白我们所做的就是为了让他们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针对还不愿离乡离土的贫困户和边缘户,白玛旺堆说,搬迁会极大地改变居民的生活方式,我们要理解贫困户、边缘户不愿搬迁的心理,要讲清小康安居工程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的差别,加强贫困群众心理建设,通过看得见效益的扶贫项目和宣传搬迁户的幸福生活,让更多的贫困户、边缘户积极配合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白玛旺堆还随机走访慰问了次仁、普琼、洛松、达瓦塔杰等贫困户边缘户,每到一户,都详细询问家中耕地和农业生产资料情况。白玛旺堆说,当前,北部三乡存在着政策性脱贫占比大、群众不了解惠从何来、“等靠要”思想严重的情况。白玛旺堆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六大内容之一。发展现代农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针对北部三乡“资源有限,环境承载力差”的现状,我们要积极探索发展有规模效益的现代农业,解放思想、敢于担当,鼓励群众将土地、草场流转经营,把劳动力从效益低、“靠天收”的小农经济中解放出来,让自己和家人有更多时间打工、创业、享受生活;要充分发挥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树立几个致富典范,全面落实激励政策资金,大张旗鼓表彰贫困群众中的劳动就业先进代表,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摈弃“懒汉思想”。

  白玛旺堆要求,林周县要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再进行一次系统全面、“拉网式”的梳理,彻底摸清贫困人口的底数,深入分析造成贫困的原因,一项一项地列出明细表,一户一户地建档立卡,强化精准识别;基层干部要真正扎根基层,多入户、勤调研,充分了解百姓所思所想和就业诉求,结合贫困户意愿和实际,加大培训力度,积极引导他们想好脱贫思路、制定有操作性的脱贫计划;要再抓实政策宣传和思想工作,提升“脱贫攻坚”群众“满意度”;要研究制定林周县北部三乡脱贫攻坚行动计划,采取超常规措施,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更有力的措施支撑,以绣花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记者 凃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