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

白玛旺堆赴达孜林周两县调研牦牛短期育肥工作


发表时间:2017-12-25     来源:     作者:彭志红


  日前,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来到达孜县、林周县,就牦牛短期育肥工作进行实地调研。他强调,要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发展好牦牛经济,抓好牦牛优质本品种保护,推进规模化标准化育肥,实现农牧业提质增效、农牧民增产增收。

  加快发展牦牛经济是增加农牧民收入的重要途径,是提升牦牛肉市场有效供给的重要工作,是重大的民生问题。达孜县唐嘎乡净土健康产业奶牛养殖示范基地的1300头引进牦牛,在工作人员的照料下适应得很好,这里的牦牛膘情与传统印象中的冬季牦牛膘情差异很大。“我们前些天宰的几头牦牛,最轻的也有近300斤。今年市里分配了4.5吨惠民牦牛肉的任务,我们一定尽快完成,让老百姓吃上肉质鲜美、价格实惠、安全放心的牦牛肉。”养殖示范基地有关负责人马成贤说。

  在得知唐嘎乡净土健康产业奶牛养殖示范基地不仅在两年内为达孜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带来了208万元的分红,还准备打造“肉篮子工程”时,白玛旺堆勉励马成贤立足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特色畜牧业发展的需要,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现代农业的总体要求,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保持分类养殖的科学做法,将其建设成集养殖、科技培训为一体的现代化奶牛养殖示范项目,实现农牧业增产、农牧民增收,为全市在牦牛短期育肥工作上作出示范。

  看到“老朋友”——唐嘎乡穷达村致富带头人次仁曲珍,白玛旺堆问她最近在忙些什么。今年,唐嘎乡净土健康产业奶牛养殖示范基地和次仁曲珍签订了饲草种植购销合同,充分发挥了周边土地资源优势,实现了优势转化成效益的目标。白玛旺堆对马成贤和次仁曲珍敢闯敢试、发展规模经营、带动村民增收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鼓励他们再接再厉,对农牧产品进行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实现规模与效益齐头并进,把饲草种植项目和牦牛产业做大做强,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着力推进组织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致富。

  今年下半年,林周县农牧局从青海引进牦牛到江热夏乡斯曲亚玛养殖基地进行过渡养殖。在林周县江热夏乡斯曲亚玛养殖基地,白玛旺堆详细了解了牛舍环境、饲草喂养等情况后要求,要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发展生产,推广优良品种,普及实用技术,扩大养殖规模;要继续做好饲草保障、品种改良和生产管理工作,积极探索林周北部3乡优质牦牛品种繁育、格桑塘现代农牧业产业园集中育肥的养殖方式,缩短饲养周期,提高产出率;要合理规划谋长远,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走出一条符合拉萨特点的牦牛养殖育肥路子。(记者 凃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