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

拉萨市净土健康产业完成6大产业标准体系建设


发表时间:2017-12-29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近两年来,拉萨市委、市政府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净土健康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注重标准、质量、品牌打造,助推产业发展。截至目前,拉萨市净土健康产业标准化体系顺利完成了藏鸡、藏香、天然饮用水、奶牛、藏毯、藜米6大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开展产业标准体系中15个重要标准研制工作,完成了635项标准的研制。

  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产业标准化体系建设的主导力量应该是企业和行业协会完成,政府和职能部门原本应该是引导角色。但是在当前阶段,拉萨市产业标准化体系建设主导力量只能是政府和职能部门。净土健康产业标准体系建设以来,市质监局在政府领导下,联合相关部门,充分调动广大企业、行业协会和社会各方面力量,通过江苏援藏的途径和力量,邀请国家标准委员会、国家相关技术委员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13批58人次技术专家学者进藏,对52家次企业进行实地指导、现场问诊。坚持产业发展,标准先行,市质监局通过实施拉萨净土健康产业标准体系建设项目,推动拉萨特色产业规范发展、规模生产、提档升级,实现从“产品”到“品牌”的转变。截至目前,净土健康产业标准项目实施在六个方面实现了突破。

  净土健康六大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完成。其中,藏鸡标准体系采用、编制各类标准139项,藏香标准体系采用、编制各类标准37项,天然饮用水标准体系采用、编制各类标准49项,奶牛标准体系采用、编制各类标准127项,藜米标准体系采用、编制各类标准154项,藏毯标准体系采用、编制各类标准129项。

  国家标准、地方标准研制获得重大突破。藏香国家标准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初审并正式立项,这将是西藏自治区第一个由西藏自己提出并主导制定的国家标准。《藏香包装设计通则》《有机藜米种植技术规程》等2项地方标准立项送审稿研制完成并通过专家初审。

  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建设进展顺利。完成藏香产业《藏香包装设计通则》《藏香生产工艺规程》《藏香用原料规范》和《藏香用原料储存通则》等四个团体标准的研制和贯标工作。完成了《有机藜米种植技术规程》《奶牛饲养规程》《奶牛饲料配制规范》《奶牛场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奶牛繁育技术规程》《挤奶厅管理规范》《药房管理规范》《手工藏毯编织工艺》等8个企业标准研制工作。

  贯彻实施标准工作有序推进。由市质监局组织实施集中宣传贯彻培训5次,培训160余人次。开展“标准专家企业行”活动,专家深入37家次企业,进行现场指导。选定12家重点标杆企业,布置贯标现场,将标准体系和重要标准以图文并茂的展板形式,悬挂在企业原料储存、生产加工、包装、成品库等工作领域。

  解决部分产业发展遇到的急需解决的问题。重点解决了部分产品“无标生产”“进超市商场销售难”等问题。研究制定藏香产品包装图样,规范产品外包装的标识、标注。通过检验检测手段,指导调整配方和工艺,解决个别藏香品种烟尘量超标问题。

  尝试组织“拉萨标准”走出去。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邀请,市质监局组织拉萨标准走进首届中国标准国际博览会,以应用实物、展板、讲解、大会主题演讲等形式,展示拉萨市净土健康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成果。(记者 赵耀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