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

2017年西藏精神文明建设 构建三百万人民的精神坐标


发表时间:2018-01-03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满园春。2017年以来,我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和灵魂工程,凝聚社会正能量,倡导时代新风尚,文明道德之花在雪域大地绽放,为全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构建起全区300多万各族人民的精神坐标。

  榜样激发道德力量

  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的自治区公路局桑达养护站副站长扎西林具,就是这座精神坐标的一块基石。在地震、雪崩、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发生的危难时刻,他一次次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出色完成抢险任务,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像扎西林具这样的“草根英雄”,在我区还有很多,他们像一面面旗帜,散发着榜样的光辉,影响着周围的人。

  为使“草根英雄”成为引领潮流、倡导新风的“风向标”,我区积极开展“身边好人”推荐评议。截至2017年12月,全区各地各部门共发现推荐身边好人370余人,34人登上“中国好人榜”。

  此外,围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我区还组建“感动人物”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向3万多干部群众代表作了感人至深、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放眼全区,一位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感动人物”,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了向上、向善的力量,激发起人们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做先进,以优异成绩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强大正能量。

  文明创建成果巩固深化

  2017年3月20日,中央文明委印发了《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对今后一个时期的精神文明建设进行了宏观规划和战略部署。

  为贯彻落实好《指导意见》,我区积极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活动,带来了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实实在在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传递了正能量,树立了新风尚,进一步推动了我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评选表彰活动中,拉萨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拉萨市热木其社区等32家单位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仁布县普纳村等16个村镇获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在全国妇联开展的全国“最美家庭”评选活动中,我区有20户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此外,自治区文明办还组织了第一届自治区文明家庭、自治区时代楷模评选,表彰了20名文明交警、50家诚信商店。

  在“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我区结合实际开展了村规民约等修订完善、“党的恩情怎么报”演讲比赛、“移风易俗、破迷信、改陋习”大讨论、“美丽乡村 人人有责”实践活动、“乡村好人大家学”实践活动等十余项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实践活动,巩固和深化了创建成果。

  志愿服务常态化

  每年的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而2017年的这一天,对于西藏而言有些特殊——西藏自治区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了。

  近年来,我区志愿服务事业长足发展,志愿服务组织不断增加,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在我区许多地方,志愿服务从搞活动变为常态化,爱心行为不再流于表面、不只一时一地,而是扎下根来、枝繁叶茂。我区各地各部门通过广泛开展接地气、有实效、形式灵活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使“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蔚然成风。

  自治区文明办还联合区民政厅、区总工会、团区委等11部门开展2017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活动。按照自愿申报、逐级推荐、择优推荐、审核公示等程序,从全区遴选20个最美志愿者、2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6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8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促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水平整体提升。

  春风化雨引领新风尚

  道路决定命运,梦想引领现实。一年来,全区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宣传教育,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更加凸显。

  核心价值观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一幅幅公益广告、一段段公益视频、一场场富有感染力的解读、一次次丰富多彩的实践,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大街小巷、公园广场、机场车站、旅游景点、企业、农牧区、寺庙看得见、摸得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地送到百姓身边、送进大家心里。

  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全区各地各部门通过深化“我们的节日”和“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活动,深挖传统文化的丰富资源,把“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贯穿始终,让春节、藏历新年、中秋节、雪顿节、国庆节等节日成为爱国节、爱党节、团结节、文化节、道德节。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自治区文明办联合全区教育部门,通过“向国旗敬礼”“网上祭英烈”“格桑梅朵杯·美德少年”“童心向党·讲党恩爱核心少儿文艺汇演”,以及主题班会、运动会、艺术节、读书周、道德讲堂等活动,让更多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全区还广泛开展了文明交通、绿色生活、文明旅游、文明上网行动。一件件看似微不足道的事,如春风化雨,引领着精神文明新风尚。

  点滴细节之间,有一种力量在生长。这种力量,来自于雪域大地更加深刻的文明气质,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也因文明而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