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

拉萨128辆新能源公交车投入使用 碳排放下降70%


发表时间:2018-01-10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1月9日早上7点钟,积攒一夜的寒气还未消散,20路公交驾驶员达娃次仁就开始了他的工作。而这一天的工作与以往不同,他要开着全新的新能源公交车上班。新年伊始,拉萨市公交运营有限公司再次投入了128辆新能源公交车,为保护西藏的碧水蓝天贡献力量。

  100辆新能源公交车昨日投用

  新能源出租车、新能源公交车……岁末年初,拉萨的城市之舟在不断更新换代。9日一大早,很多人发现,不少公交车突然换新貌,崭新的地板、舒适的软皮座椅,阵阵暖气更是让人身心舒畅……

  拉萨市公交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吉介绍,1月9日投入使用的新能源公交车最大的改变是由以往的“铁板减震”改为“气囊减震”。“以往的公交车经过路况不好的路段时,不仅噪音大,颠簸感也较强。采用气囊减震后,噪音和颠簸都得到了明显改善,舒适度提高了很多。”

  记者了解到,此次投用的新能源公交车属于气电混合公交车,以40㎞/h车速作为一个分界点,当车速低于40㎞/h,公交车使用电能提供动力,当车速高于40㎞/h,自动调整为气提供动力。“车辆行驶过程中具有回充电的功能,一个月充一次电就足够了,不用担心电能不够。”

  国吉还介绍,车内的LED站点提示牌、上下车的踏板、座椅等都有所改变。记者看到,下车门正对的位置安置的LED站点提示牌根据车辆的行驶位置进行更换,方便乘客更好地掌握所在位置。而上下车的踏板采用低踏板模式,在增加车内空间的同时,也方便老人小孩上下车。

  据悉,128辆新能源公交车将在1月份完成全部投放,1月9日先投用的100辆车长12米,投放在1路、8路、16路、20路、28路、29路6条客流量较集中的线路,剩余的28辆新能源公交车属于8.5米长的车辆,将主要投放在环城线路的5路、9路、10路、26路线路上。

  拉萨市新能源公交占比达60%

  目前,拉萨共有522辆公交车,36条公交运行线路,其中新能源公交车312辆,包括此前已完成更换的184辆新能源公交车,以及1月份将完成投放的128辆新能源公交车,等剩下的28辆新能源公交车投用后,拉萨的新能源公交车的占比将达到60%。“新能源公交是节能环保的清洁能源车 ,从目前的运行情况来看,新能源公交车与传统公交车相比尾气碳排放下降70%,噪音下降90%,对环保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国吉说道。

  新能源公交带给乘客的是舒适的出行环境,而对于天天与公交车打交道的驾驶员达娃次仁来说,最大的好处便是更加安全了。“新能源公交在驾驶座的侧方安装了一道门,给驾驶员留够了充足的驾驶空间,再也不用担心乘客太多时阻挡驾驶员的操作了。”达娃次仁说,他驾驶的20路是拉萨客流量较大的公交线路,平均每辆车每天运输的乘客达到900多人次,遇到高峰期,不少乘客只能挤到驾驶员旁边,妨碍了驾驶员的操作,也阻挡了驾驶员的视线。

  如今的驾驶座有了宽敞的操作空间,达瓦次仁上车后把仪表盘、前挡风玻璃都仔细擦了一遍后,和新车开启了全新的工作。

  不管是拉萨公交车还是出租车,都逐步更换为新能源车,不仅让大家的出行变得舒适,也减少了碳排放,使环境更加美好。(记者 习淑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