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

拉萨市2017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9%


发表时间:2018-01-16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1月15日,记者从拉萨市环保局了解到,2017年1-12月,拉萨市环境空气质量有效监测天数为365天,空气质量优116天、良245天、轻度污染3天、中度污染1天,优良率为98.9%。

  市环保局办公室负责人吴丽霞介绍,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环保厅的大力支持下,拉萨市以“环境立市”战略为抓手,以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为重点,多措并举,才使得拉萨市空气质量持续保持良好。“监测数据显示,与2016年同期相比,拉萨市第一季度PM2.5、PM10、O3、SO2、CO监测值基本持平无较大变化,而到了第二季度,PM2.5和PM10监测值即呈现下降趋势。第三季度,PM2.5、PM10、O3、SO2、CO监测值(均值)与2016年同期相比,PM2.5监测值呈明显下降趋势,下降幅度为44%;PM10监测值呈明显下降,下降幅度为49%。”市环保局环境监测站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2017年第四季度,PM2.5、PM10、O3、SO2、CO监测值(均值)与2016年同期相比,PM2.5监测值呈明显下降趋势,下降幅度为40%;PM10监测值呈明显下降,下降幅度为52%,第四季度颗粒物较去年同期明显降低。对此,市环保局环境监测站负责人分析说:“第三、四季度颗粒物较2016年同期比较降低的原因,主要得益于环线工程完工、相关部门对建筑施工场地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城区街道加大洒水抑尘等措施。”

  在分析拉萨市2017年环境空气质量持续保持良好的原因时,市环保局机动车尾气检测管理科工作人员孙怀宁说:“机动车尾气排放是影响大气环境的主要因素之一,加大黄标车淘汰工作是机动车尾气治理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环。去年拉萨市多措并举加大黄标车、老旧车淘汰力度。2017年全年共淘汰黄标车1756辆,老旧车1782辆。”据了解,拉萨市明确要求,全市各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不得检验黄标车,市公安局会同市环保局制定的《拉萨市公安局、拉萨市环保局关于黄标车区域限行的通告》已发布实施,有效管制了黄标车的流动。

  孙怀宁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市环保局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还联合执法,在各路段、拉萨康达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门口路段、西藏恒星车辆检测有限公司门口路段和西藏宏发综合检测有限公司与纳金路相交的丁字路口纳金路段开展“冒黑烟”车辆路检路查工作。对不合格车辆,交管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113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规定,予以处罚。除正常路检点外,公安交管部门在其他地点发现的“冒黑烟”不合格车辆也将开处罚单,一系列严管措施,确保了拉萨市2017年环境空气质量持续保持良好。(记者 齐永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