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

顿珠:言传身教就是最好的家风


发表时间:2018-04-11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文明家庭获得者俄杰塘社区第六组组长顿珠。记者 边珍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文明家庭创建为载体,着力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每年各级各部门都会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为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诚信互助、孝老爱亲的良好风尚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头作用。记者来到了文明家庭获得者顿珠老人家中,感受老人的幸福家庭生活。

  今年68岁的顿珠老人,家住俄杰塘社区6组。家里除了上小学五年级的11岁孙女外,还有两个上幼儿园的孙子,一个5岁、另一个7岁。照顾三个小孩成了老两口的主要工作,大到他们的学习教育问题,小到吃饭睡觉,老两口都尽心照顾。老人介绍,自己有两个孩子,女儿在那曲环保局工作,儿子在林芝米林机场工作,两个孩子虽然都有工作,但聚少离多,因为儿女平常工作忙的缘故,儿子和女儿的孩子便交由顿珠和老伴儿照顾。

  顿珠笑道:“接送他们上下学确实让我们老两口有点忙,自从让上小学的孙女住校,另外两个孙子安排到同一家幼儿园后,我们才稍微轻松了点。”顿珠向记者介绍,上小学的孙女没住校前特别忙,每天早、中、晚都要接送,现在住校后只是周五接她回来,周一送过去就好了。而另两个上幼儿园的孙子只是早晚接送,中午幼儿园管饭。节假日时,顿珠的老伴儿会带着孙子、孙女出去玩,虽然有点顾不过来,但因为有孙子、孙女的陪伴,两位老人都很快乐。

  日常生活里,除了带孙子、孙女外,顿珠老人还是俄杰塘社区第6组的组长,在俄杰塘社区干了18年组长的他,见证了社区从无到有,街道、房子的变化,在这里从抚养儿女长大找到工作再到现在带孙子、孙女,老人的生活充实且快乐。

  对于获得城关区文明家庭这个奖项,老人表示很高兴。“可能是看到我们这个大家庭其乐融融,才把这个奖给了我,虽然和儿女聚少离多,但我们的感情却很牢固,孙子、孙女之间也很团结,我相信言传身教就是最好的家风。作为社区的一员,我又是6组的组长,希望能给大伙儿做个示范。”顿珠笑着说。

  近年来,城关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体的群众性争创活动,“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活动都取得显著成效,广大居民群众文明素质、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在城关区各乡、街道办事处涌现出一批文明街巷、文明大院和文明家庭,为城关区的发展稳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文化条件。(文/图 记者 边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