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

拉萨市委规划建设专题会召开


发表时间:2018-07-11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7月10日,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主持召开市委规划建设专题会,对拟提交拉规委会议审定的有关规划进行研究。

  市委副书记、市长、城关区委书记果果,市委副书记、秘书长、组织部部长庄红翔,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念东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了《拉萨市中心城区水系治理和生态修复规划》。

  会议指出,城市水系建设事关拉萨城市长远发展,事关子孙后代福祉,对于加强中心城区生态文明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整体发展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关部门要注重中心城区水系与周边水系的合理布局、科学论证,围绕重点节点,疏通堵点、消除难点,实现渠、湖、湿地等各类水体的互联互通;要因地制宜、着眼长远,多方借鉴、先易后难,确保项目科学有序、稳步推进;要抓紧相关申报工作,推动项目早日落地见效,实现拉萨生态水系的全循环、全提升;要加快城市水生态系统修复建设,改善水体质量,科学合理地促进水系建设与城市相协调,让拉萨的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了《拉萨市南环路(柳梧北组团段)沿线景观规划方案》。

  会议指出,拉萨市南环路沿线景观项目是拉萨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环境立市”战略,进一步改善拉萨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我们要坚持规划引领、多规合一,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努力把拉萨环城路打造成美丽通道、绿色围城的典范;要强化特色设计,统筹规划建筑风格,充分体现地方特色,使建筑风貌既整体协调,又具有高度的文化内涵和可识别性,打造集生态保护、休闲观赏为一体的景观线路;要科学有序推进环路沿线景观工作,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会议审查并原则同意了《拉萨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方案》后指出,规划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拉萨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方案》填补了拉萨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的空白,有效提高了城乡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将为管理部门依法行政提供重要依据,对指导今后一定时期的规划管理工作具有积极意义。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对规划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核心地位的认识,深刻理解城市规划工作的重要性,着力完善规划部门的定位、职责和工作流程,切实提升规划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要立足实际、着眼未来,结合拉萨现有规划编制水平,根据拉萨市人口数量、自然地理环境、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统筹考虑、综合施策,确保《规定》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践性。

  会议审查并原则同意了《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分区规划方案》。

  会议指出,《规划》前期基础工作扎实,定位清晰准确,布局科学合理,体现了新发展理念和中央城市工作新要求。下一步,要进一步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新型城镇,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舒心、更加美好;要在定位上进一步体现功能作用,围绕“一心两翼”发展格局,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导向,依托地域特色和区位优势,围绕“对外开放高地、现代物流集聚区、生产性服务聚集区”三大发展重点,将堆龙德庆区建设成为“产业领航、功能复合、风貌彰显、交通便捷、设施完备”的拉萨市西部综合性新城区。

  会议强调,各设计单位要吸纳多方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完善规划设计方案,力求各项规划更加科学合理、更加贴合拉萨实际;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全力配合,严格按照行业标准要求,主动参与各项规划编制工作,全力推动规划的具体落实,确保规划科学全面、顺利实施。

  王国臣、郑卫国、刘亮、刘汝鹏,以及相关领域专家、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凃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