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

【改革开放40年】拉萨市八廓街:魅力古城绽活力


发表时间:2018-07-19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7月的拉萨,湛蓝的天空云彩围绕,万物苍绿,气候宜人。一年一度的旅游高峰如期而至,拉萨城里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世界各地的友人,古城拉萨向世人绽放着诱人的魅力。

   

  八廓街一角。

  八廓古城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西藏自治区首府城市——拉萨市的中心区。八廓古城在历史长河中见证着旧西藏地方政权的兴衰更迭,见证着佛教的式微与鼎盛,见证着民族文化的交流与融合,见证着贸易的兴衰与繁荣,见证着社会制度的变迁与跨越,见证着拉萨这座高原古城千年的演绎与繁华。

  为切实有效地保护管理八廓古城,区市党委、政府从服务群众生活、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和维护社会稳定出发,全面凸显古城功能,将八廓古城定位为居民生活地、信教群众朝佛地、高端旅游地。

   

  藏学专家在八廓街实地查看古城保护情况。

  2012年7月3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成立拉萨市八廓古城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管委员),并于7月23日正式挂牌。管委会下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科、文化旅游管理科、八廓古城公安局、八廓古城管委会市政市容和规划管理局等部门,各部门共同担负着保护管理古城的重任。

   

  八廓古城管委会开展纪念“七一”建党活动。

  加强古城保护

  拉萨城区是在千年历史的八廓古城基础上逐步扩建而成的,如今的拉萨已经成为了世界闻名的现代化旅游胜地。历史的岁月将八廓古城演变成古色古香、具有民族特色、世人皆知的闻名地域。八廓古城内的著名寺庙和众多文物古建大院,保存着大量珍贵文物及历史建筑,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研价值,值得人类永久保护。

   

  大昭寺广场。

  在老城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的身影无处不在,无论是节假日,还是下雨、下雪天,他们都一直坚守着岗位。“不要把东西挂在店外,这样影响市容市貌”“你们店的招牌不符合老城区特色,需要重新更改” “老城区居民大院下水道堵塞,下午派工作人员进行疏通”……特别是近年来,管委会克服种种困难,圆满完成了每年的维稳工作,协调配合每年多个考察团队、上级领导的检查调研工作,完成原老城区3031个摊位的搬迁和老城区1.33平方公里内101条大街小巷流动商贩、地摊、店外店、强买强卖、尾随兜售的清理整治等市政市容管理工作。管委会立足岗位,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全力以赴开展了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古城保护管理工作成效斐然。

  “近年来,拉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城区保护工作,设立了老城区保护专项经费。我们的日常工作主要以养护为主,突发抢修为辅。每天都有工作人员负责不定期检查老城区内路灯、石板路面、下水道等基础设施。各社区居委会通过网格化管理平台和环卫工人,将老城区基础设施破损情况及时向我们反映。老城区内只要出现一盏灯不亮、石板路面有凹凸不平或破损,我们都会及时派出工作人员进行更换、维修。”管委会市政市容和规划管理局养护科科长平措热旦介绍道。

   

  八廓古城管委会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环保活动。

  改善古城民生

  由于八廓古城大部分建筑历史久远,宗教和商贸活动频繁、人流、物流急剧增加等原因,市政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给水系统不完善,压力不足,排水管道损坏堵塞严重。特别是供电线路设备超负荷运行,用电线路老化和私拉乱接等问题突出,存在着严重的火灾安全隐患,这些问题给居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严重威胁着古城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文物保护安全,给古城管理带来了巨大压力。

  为了更好地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好八廓街历史街区现存的传统风貌,保护好留存的历史信息,充分利用现存的宗教和文化资源,保护和传承优秀民族文化,拉萨老城区保护工程实施并完成。

  “在古城保护工程实施前,征求了广大居民群众的意见,我们各社区的组长还参加了相关会议,当时调查问卷当中,居民群众表示十分支持实施古城保护。为了老城区长远的发展与稳定、更好地保护文化遗产、改善民生、完善城市功能及提升城市品质和形象,老城区改造工程启动,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所有保护工程。”白林社区居民大院组长多吉说。

  “当时,为了充分了解居住在老城区内的居民和商户的意见和建议,让老城区保护工程做得最好、最全面,拉萨老城区保护工程施工过程中,管委会召开了老城区保护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大家对老城区保护工程提出了一些建议,从建议汇总的情况来看,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就是与居民生活关系密切的水、电以及排水等问题。”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我出生在老城区,对于老城区这些年的变化,我看在眼里记在心底。以前的老城区,一抬头全是密密麻麻的电线,现在好了,所有线路全部入地,‘蜘蛛网’消失了,老城区的天空和古建筑完美结合,就像一幅美丽的画。以前,老城区经常停电,自古城改造后,老城区供电能力大幅提高,供电安全得到了保障,现在几乎看不到老城区停电的通知。往年一到雨季,老城区主干道、小巷路面都是积水,给居民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改造后,老城区给排水系统得到提升完善,居民群众再也不怕雨季出行不便了。老城区实施改造后,水管、电线、供暖、路面街道甚至垃圾桶都变了模样。”76岁老城区居民晋美高兴地告诉记者。

   

  八廓古城管委会举行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9周年活动。

  创新古城管理

  为全面加强老城区的保护管理等各项工作,在拉萨古城保护工程实施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两级党委、人大、政府,站在维护稳定、保护古城的高度,及时制定颁布了《拉萨市老城区保护条例》地方性法规,出台了《拉萨市老城区市政市容维护管理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法规规章的制定,为更好地保护管理拉萨古城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依据,为管理和保护民族文化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九年前我来拉萨时,老城区、步行街上到处都是小摊位,随处可见拿着旅游商品的流动商贩,给人特别凌乱的感觉。今年再次进藏,我发现拉萨老城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街道变宽敞了,出行很方便;流动商贩不见了,购物很安心。”来自山东的游客李勇感慨道。

  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自管委会成立以来,一直围绕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城市管理工作实际,整合管委会各部门工作人员,积极会同八廓街道办事处及社区工作人员,一方面在大昭寺广场、拉萨市电影院、藏医院、鲁固路段、琅赛商场等处增设卡点,增强管理和服务的力度;另一方面加大了在老城区3个办事处及15个社区居委会区域的执法力度,常年安排多名执法人员开展不间断的巡逻,积极协助3个办事处开展市容整治工作,对不听劝阻、屡教不改的流动商贩、摆地摊等人员依法做出罚款处罚。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发现一个、清理一个、劝阻一个、教育一个、引导一个。通过一系列的综合整治,老城区的治安日趋好转,城市环境日益美化,人与自然更加和谐。”(西藏日报记者 央金 格桑伦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