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

白玛旺堆:扎实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


发表时间:2018-08-22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8月21日,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赴曲水县调研。这是白玛旺堆在曲水县才纳净土健康产业园区内查看经济作物长势。记者 凃 琼摄

  8月21日,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赴曲水县调研,他强调,要算好“经济账”“生态账”“民生账”,遵循发展规律、创新体制机制,以更高标准扎实推进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建设。

  市委副书记、秘书长、组织部部长庄红翔,自治区林业厅副厅长索朗旺堆陪同调研。

  西藏自治区林木良种繁育中心是以形成我区乡土林木良种选育生产能力而建设的生态林业产业基地。站在高处举目远眺,一年多前的荒滩黄土地如今已是绿意盎然。白玛旺堆来到这里,看展板、听汇报、下林地,详细了解繁育中心苗木种植类型、种植成本、苗木存活情况。白玛旺堆说,植树造林是普惠各族群众、造福子孙后代的千秋大业,而林木良种的供给是最为基础性的工作。有关部门和企业要把解决高原苗木培育的技术问题和控制造林成本作为当前重点,精打细算、循序渐进推进苗木繁育工作,不断提高我区乡土树种和林木良种使用率,为提升区内种苗质量、实现苗木自给作出贡献,为适应青藏高原树种培育提供借鉴,为申办高原园艺博览会打好基础;要加快百亩连栋温室工程建设、道路硬化等工作,确保项目早日建成运行;国有企业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增强责任担当和服务意识,坚持市场取向,创新方式方法,多措并举把植树造林成本降下来,为拉萨乃至全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应有努力。

  沿着行道,白玛旺堆先后走进木香、油牡丹、重楼、白灵芝、葡萄等经济作物种植基地,实地查看作物长势。近来,曲水县净土健康产业园区积极探索种植新模式,通过“农牧民+产业工人”搭配的模式,引进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学生作为产业工人,既能让周边农牧民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又能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白玛旺堆赞赏这种产业培养模式,并与正在打理作物的次仁央吉和强巴交谈,详细了解了她们的收入、工作和家庭情况,鼓励她们继续加强灵芝培育相关技巧的学习,不断摸索总结经验,提高土地综合经济效益,促进增产增收。曲水净土健康产业园区要突出重点,算好“经济账”,积极种植市场效益好且附加值高的作物,加快打造几个拳头产品,盘活园区资源,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白玛旺堆还参观了曲水净土电子商务展厅、玫瑰精油制作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水县委书记彭飞跃参加调研。(记者 凃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