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

自治区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开幕


发表时间:2018-09-03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9月3日,由团西藏区委、自治区文明办、民政厅、卫计委、区残联等共同举办的西藏自治区2018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在拉萨开幕。

  举办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志愿服务交流会(以下简称赛会)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有效推动党的青年事业和共青团重点工作而搭建的一项充分交流展示、及时互动对接、高效培育孵化的,是服务创新发展、示范引领、协同发展的综合性工作平台。赛会的组织实施对于发掘一批具有创新性、专业性、可持续性的志愿公益服务项目;培育一批有发展潜力的初创期和中小型公益组织;联系一批社会责任强、综合素质高的青年社会组织骨干;营造积极支持青年志愿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创新良好氛围,反哺青年和共青团事业发展、做强做大做优西藏青年志愿者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次赛会按照“社会动员、各方参与、资源联动”的工作思路,面向全区各类青年社会组织、全体青年志愿者和社会各行各业公开征集项目合作伙伴,通过共建共享、合作发展等方式,充分调动社会各方资源的积极性,赛会在策划组织、活动实施、宣传动员等工作设计安排上突出政治属性、西藏特点、青年需求,充分体现各级党政部门对志愿服务的新要求、社会各界对志愿服务的新诉求。

  据了解,本次项目大赛自2018年6月启动后,共吸引全区各地市、高校、银行、企业等青年社会组织60余个项目参赛,领域覆盖脱贫攻坚、生态环境、卫生健康、法律服务、社区建设、家庭教育、文化发展、科教普及、慈善救助以及青少年发展等十大类。组委会组建评审组,通过对申报项目的关注领域、需求分析、目标思路、风险应对、资金预算、运行成效、发展趋势等内容,从项目的创新性、公益性及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审,最终评出30个项目进入大赛决赛。

  赛会期间,除了开幕式、现场终审外,组委会还将利用9月3日、4日两天时间,同时举办志愿服务交流会,开设专题探讨、公益沙龙、项目路演、案例分享等互动体验式特色活动,旨在打造集项目展示、资源配置、组织交流和文化引领于一体的志愿服务综合平台,促进我区志愿服务项目与项目需求方、社会资源开放式对接,推动西藏青年志愿者事业实现科学发展。

  来自全区各地的志愿服务团队和观展群众近200余人参加了当天的开幕式。有意愿和感兴趣的广大市民可在9月4日中午前,到拉萨饭店吉祥厅观展。(中国西藏新闻网记者 罗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