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

拉萨市文明办圆满完成中志联在拉萨期间调研考察工作


发表时间:2018-09-0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9月3日至9月7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中心主任许启大一行5人赴拉萨市调研考察志愿服务和深化全国“志愿之城”试点城市创建工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志愿之城”办公室主任张碧芳全程陪同。

  拉萨市文明办按照调研组要求,精心安排调研路线,合理设计考察点位,并联系协调相关县(区)、相关单位全力配合做好调研组在拉萨期间的调研考察工作,志愿服务和深化全国“志愿之城”试点城市创建工作得到了调研组一行的充分肯定。

  调研组一行先后参加了座谈交流会,实地考察了社区志愿服务、专业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邻里守望志愿服务、便民利民志愿服务、公共文化志愿服务、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等12个点位,并送来了志愿服务专业培训。

  在座谈交流会上,调研组一行对志愿服务和深化全国“志愿之城”试点城市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许启大主任表示,拉萨市在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虽起步不早,但开局良好、持续发展,取得了许多成效。同时,针对拉萨市志愿服务发展方向和常规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设性意见。

  在实地考察中,调研组一行每到一处均详细询问志愿服务工作情况,指出,拉萨市志愿服务亮点特色多、志愿服务活动内容丰富,希望下一步持续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推动志愿服务向更高水平迈进。同时,调研组一行针对基层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存在的困难和薄弱环节进行了现场指导。

  在培训班上,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行政法研究所所长莫于川为拉萨市志愿服务领域200余人进行了《志愿服务制度化与边疆志愿之城建设——兼谈中国特色民族地区志愿服务法治发展道路探索》3个半小时的专题讲座,进一步普及了志愿服务知识,为下一步拉萨市开展志愿服务和深化全国“志愿之城”试点城市创建工作提供了方向性建议。

  此次,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是自拉萨市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和2017年3月成功加入全国“志愿之城”试点城市以来,首次到拉萨调研考察指导工作,对拉萨市志愿服务和深化全国“志愿之城”试点城市创建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进一步搭建了沟通交流平台,顺畅了工作协调联系机制,明确了工作方式方法和方向,为深入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拉萨市文明办将以此次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调研考察指导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拉萨市志愿服务事业和深化全国“志愿之城”试点城市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努力让志愿服务成为继全国文明城市以来的又一响亮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