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

拉萨市生态文明建设一瞥:青山绿水 碧水蓝天


发表时间:2018-09-13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2011年拉萨市建成西藏第一座现代污水处理厂、2013年创造性地开发净土健康产业、2014年建成西藏第一座危废处置中心……

  2013至2015年,拉萨市在全国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城市排名中保持在前5名,年达标天数比例均在94%以上。

  2016年,拉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13天,空气优良率为85.5%,空气质量综合排名位于全国前10名,环境治理实现新突破。

  空气干净清新,碧水掩映着蓝天白云,三五成群的黑颈鹤时而在天空翱翔,时而惬意地在河畔栖息,沐浴着古城高原的暖阳……

  坚持不懈护卫碧水蓝天

  近年来,拉萨市环保局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大气十条”“水十条”和“土十条”,大力开展拉萨河源头、湿地、饮用水源地保护,持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制订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在环保局工作人员的教育下,我是真心对自己驾驶超标冒黑烟车辆的行为感到羞耻,现在我们可以生活在空气指数这么好的城市,应该珍惜和维护,而不是像我这样去污染,我回去后一定立刻将排气筒的问题解决好。”驾驶员吴某不好意思地说道。

  在2017年,拉萨市环保局就检查全市货车1279辆,处罚冒黑烟尾气不达标车辆共274辆。今年,拉萨市环保局继续联合拉萨市公安交管部门,重点针对柴油货车开展路检路查工作。

  在联合执法过程中,记者看到公安交管部门干警配合环保部门执法人员在路面检查时,执法人员在车速较慢、路面宽阔的地带隔离出一条机动车查验带,交警负责拦截柴油货车,环保执法人员负责查看车辆冒烟情况。尤其针对冒黑烟较明显的,用不透光烟度计进行测量,严重超标的,移交给交警处理。

  据介绍,今年1至4月,拉萨市环保局共检查柴油货车496辆,不透光烟度计检测43辆,交管部门处罚不合格车辆24辆,严厉打击了尾气不合格车辆上路行驶的违法行为,对于规范全市柴油车辆尾气检测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此次检查组组长江宏说:“在路检中发现,就严重冒黑烟尾气不达标的车辆,将实行倒查机制,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严肃处理,给各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敲响警钟。但检查只是一种方式,希望广大驾驶员能自觉自愿地重视机动车尾气排放,在自己维护环境的同时,让拉萨的天更蓝。”

  筑牢生态安全保护网

  如今,拉萨市在加强全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工作中,完成了《拉萨市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技术报告》(送审稿)的编制工作。在加强扬尘污染治理工作中,印发《拉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扬尘防治措施》《2018年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扬尘防治工作方案》《拉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扬尘防治工作考核办法(暂行)》。对拉萨市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工程的扬尘防治内容和标准进行了规范。

  拉萨市在全区率先下发《拉萨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行动方案》《拉萨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拉萨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决定》《拉萨市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方案》,构建起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全市共设立16名市级河长、143名县级河长、179名乡镇级河长、256名村级河长。制订拉萨河和纳木错“一河一策、一湖一策”综合保护治理工作方案,设立操作信息平台,提升实时监控能力。

  推进国土绿化人居环境

  推门看得见绿、散步走得近绿、休憩摸得着绿。近年来,拉萨市努力提高市民的绿色感受度和生态获得感,让老百姓真正体验绿树成荫,享受生态福祉。

  “我从小就特别喜欢养花,以前拉萨植物品种比较少,只有‘张大人’花、格桑花及柳树、杨树等几种常见花种和树木。现在不光是我们老百姓家里,就连公园里都有许多诸如海棠、樱花、郁金香以及榆叶梅、杏梅、珍珠梅等名贵花种和树木,对于爱花之人而言很是赏心悦目。”今年57岁的拉萨市民扎西措姆说道。

  为了大力开展植树造林,逐步改善宜居环境,今年,拉萨市环保局完成2717.06亩种植任务,种植各种苗木66.6万余株、草花1.25万丛、草坪1.61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78亿余元。在实施国土绿化工作中,完成造林绿化9.62万余亩,完成投资2.24亿余元的“五消除”造林和林业工程项目,完成义务植树造林3.05万亩。

  在消除“无树户、无树村”工作中,拉萨市环保局在全区率先完成消除海拔4300米以下(含4300米)的“无树村”和“无树户”。目前已完成“无树户”1.86万余户任务,消除“无树村”任务4个。

  与此同时,拉萨市环保局严格建设项目使用林地的审核审批管理,并积极落实中央财政关于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2018年,中央财政补偿金3697.34万元,补偿面积为744万亩。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目前全市已完成牲畜清点、“四张表”汇总和相关公示等工作,并对堆龙德庆区草划工作进行复验。(西藏日报记者 鹿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