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

拉萨:中秋佳节将至 满城月饼飘香


发表时间:2018-09-1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秋分节气接近,拉萨城寒意渐浓。9月17日,记者走访拉萨大街小巷发现,随着中秋节将至,主城区街道两旁已有不少店铺挂出了月饼促销的招牌,随意走进任何一家月饼店,货架上都是早已摆满的品种丰富、大小不一的各式月饼,让市民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气氛。

  “今年的月饼价格走的依然是亲民路线,我们的月饼大多都是来自广州、云南等地的品牌,总体来说都是包装简单、价格实惠。今年散装的月饼进得比往年多,价格约在每斤15至30元左右,盒装的比以前要简单得多,也是降低了月饼礼盒的售价。目前,拉萨市面上的高档盒装月饼大部分都是从南方运来的,每盒的价格从100元到近千元不等。”民航局附近一家月饼店的老板苏辉告诉记者。据介绍,现在在拉萨市城区一带的月饼店,大多都是临近中秋节租赁下来的,“我们一年只做两个月左右的月饼生意,所以现在月饼的品种和口味都是最全的。”苏辉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销售得最多的还是枣泥、豆沙、蛋黄等传统口味的月饼。此外,冰皮月饼、水果月饼等各种新口味更是吸引了不少消费者购买。

  记者了解到,今年拉萨市除传统月饼外,青稞月饼、酥皮迷你月饼等低糖健康月饼也是市民的新宠,它们的原材料选取和制作工艺都是经过创新而来的,“我们店今年的手工月饼就是青稞月饼,早在上个月,我们就给客户推销了月饼券,客户可以凭券到店以优惠价格购买月饼。此外,我们的西藏特色月饼还针对游客推出了各类礼品盒,外地顾客购买月饼还可享受快递传送服务。”功德林天街一家知名甜品连锁店店长索先生说。

  “我们家乡的特产是鲜肉蛋黄月饼,吃起来鲜香酥脆,甜而不腻,月饼的外皮上还有白芝麻,咬下去是口舌生香。现在拉萨中秋节节日气氛越来越浓,月饼店也多了,希望以后更多的地方特色月饼能在拉萨开店,一解在藏工作人员的乡愁。”市民朱玉说。

  同时,西藏消协提醒消费者,一定要在大型的商场、超市、商店、糕点专卖店内选购月饼,并索要购物小票等凭证,以便自身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能够及时维权。并在购买时留心保质期,不买“三无”产品,同时月饼买回家后,应严格按照包装上写明的贮藏方法进行保存,并尽快食用,以免出现发霉、变质等情况,过了保质期的月饼一定不要食用。(拉萨晚报记者 左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