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

民族团结之花绽放 同心筑梦共创未来


发表时间:2018-10-31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民族团结之花绽放 同心筑梦共创未来

  ——记拉萨市2018年度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才纳乡政府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10月24日,记者走进曲水县才纳乡,在民俗一条街上,看到沿街商铺都是统一蓝色招牌,商铺墙壁全由统一的大理石砌成。这些商铺的主人有汉族、回族和藏族等民族,他们在这里和谐相处,汇聚起了民族团结的正能量,成为一幅美丽的画卷。

  “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才纳乡的任何事都关乎民族团结工作,才纳乡的所有工作都考虑民族团结。”曲水县才纳乡党委副书记旦达说,才纳乡始终把民族团结纳入才纳乡发展稳定整体工作格局中,将民族团结工作与全乡各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督查、同落实”,研究部署工作不忘民族团结工作,连配干部不忘选好民族团结工作战线上的干部,考核检查工作不忘民族团结工作,表彰先进不忘表彰为民族团结工作作出贡献的先进集体、个人和家庭。

  做好“四覆盖”,下好稳步棋

  在乡机关。为扎实有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才纳乡政府成立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工作责任制度,形成了责任明确化,工作具体化,使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力求通过民族团结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积极教育,引导全乡干部及时妥善处理民族关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同时,为更好地增进各民族之间的交流,才纳乡党委、政府在乡机关积极开展“双语”教育,推进全乡干部职工藏汉“双语”学习,在各村依托驻村工作队开展藏汉“双语”学习活动。同时,为了达到更好的“双语”学习效果,才纳乡安排5名汉族干部下沉至各个村任职,通过两年时间,下沉干部和村“两委”在工作交流中打破了语言交流的障碍。“语言是民族团结的桥梁,语言通了,心也就贴得更近了。”旦达说,在才纳乡的共同生产生活中,才纳乡各族人民的交往交流交融越来越频繁,感情越来越深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在学校。才纳乡坚持把民族团结教育从学生抓起,才纳乡小学和拉萨第一职业学校通过办展板、开主题班会、播放教育片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和祖国观,增强青少年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认同感和维护民族团结的责任感,把民族团结的种子深深地种在青少年的心里。“学校是对青少年进行民族团结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教育全校师生提高对民族团结的认识是才纳乡始终坚持的办学方向和办学宗旨。”旦达告诉记者。

  在农牧区。才纳乡针对农牧民群众白天要干农活和工作日外出打工的实际,利用周末农闲休息时间,专门安排干部到各村委会,通过召开座谈会、进行新旧西藏对比展示、老同志现身说法、播放宣传片、群众自导自演文艺节目、干群联欢、军民联欢等农牧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感恩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做到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事不做,能够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维护和巩固民族团结。才纳乡还紧紧抓住各大节庆点,深入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等活动,使各民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现住才纳乡白堆村三组的保守忠,与妻子次仁达姆于2006年相识,十多天就闪婚,十多年来家庭和睦。保守忠告诉记者:“我和妻子是经过哥哥和嫂子的介绍认识的,当时我挺羡慕哥哥和嫂子之间的感情。与妻子一见钟情,日子虽然苦了点,但心里是甜的,也就有了奋斗的动力。”现在保守忠的家庭成为整个村团结家庭户的楷模,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夸赞。

  在寺庙。才纳乡不断地完善其辖区内寺庙的公共服务,全面落实党的宗教政策,把寺庙基础设施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才纳乡现已将所有在编僧尼纳入社保体系,为他们办理医疗、养老、低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免费进行健康体检。”旦达说,现在才纳乡所有寺庙都有国旗、有通讯、有报纸、有文化书屋,通水、通路、通电、通广播电视等。

  深化干群共建,奏响团结曲

  “才纳乡常常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与各村一线少数民族干部办实事、办好事结合起来,从解决村干部最关心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入手。”旦达说,经常对干部进行走访、了解,掌握村干部的实际困难,在千方百计解决少数民族干部困难的同时,才纳乡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集中教育同经常性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营造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良好氛围,扩大民族团结进步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并注重对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使用。旦达告诉记者:“近年来,在才纳乡党委的组织下,将4名年富力强、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综合素质较强的少数民族干部选拔到各村‘第一书记’的职位上,充分体现了党在培养、使用少数民族干部方面的政策,同时也推动了才纳乡各项业务工作的有力开展,对今后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使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多管齐下,打好主动仗

  国是我的国,家是我的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近年来,才纳乡就做好民族团结工作与促进发展工作相结合,以安定团结的局面为契机,切实抓好农牧业生产,大力加强农牧区市场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有序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安居工程,搞好环境综合整治。以发展加强民族团结,以发展促团结,让广大干部群众在享受发展带来的幸福生活中,感受党的恩情,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来自甘肃临夏的回族小伙铁和米东于2015年到才纳乡经商,在民俗一条街上开有一家名为“才纳乡语言百货店”的杂货店。因其注重邻里关系,且常常帮助他人,为全乡的商户做出了表率,在2017年,铁和米东当选为才纳乡才纳村商户双联户户长。记者见到铁和米东时,他正在清理货架,他告诉记者:“我很感谢才纳乡对我的这份信任,所以我现在在履行自己职责的同时,还学习和执行民族团结的内容,希望我自身的言行举止能够辐射到更多的人身上。”

  “我们都应该相亲相爱、和睦相处。”旦达说,今后才纳乡党委、政府将继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一如既往地把民族团结教育工作长期进行下去,不断为才纳乡各项工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拉萨晚报记者 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