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

白玛旺堆主持召开拉萨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专题会


发表时间:2018-12-24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12月21日下午,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主持召开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专题会,总结今年以来的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研究明年工作计划。

  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庄红翔,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念东,市委常委、秘书长廖波出席会议。

  在听取2018年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2019年工作计划和与会同志提出的意见建议后,白玛旺堆指出,今年以来,在生态文明工作专班的牵头抓总下,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结合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主动谋划、积极作为,齐心协力、共同推进,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体制机制持续健全,禁白工作成效显著,有效落实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国土绿化工作,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保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白玛旺堆强调,拉萨市生态环境保护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把生态文明的理念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不断涵养生态文化,建立和实施生态文明行为规范,建立公众广泛参与生态文明实践活动的机制和平台,引导全市各族人民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实践,让生态道德成为公众的自觉道德,让环保意识成为大众文化意识,让绿色消费、适度消费成为全体公民的自觉行动,动员全社会以实际行动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共同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

  白玛旺堆要求,要把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提出的突出问题整改融入到“三大攻坚战”之中,系统推进、标本兼治,切实防止问题反弹回潮。要持续强化环保执法督察、科技创新和宣传引导,制定并实施促进清洁能源发展利用政策,尽快出台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政策,继续做好教育引导信教群众文明煨桑工作,确保大气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的蓝天幸福感持续增强;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推进污水收集处理、污泥处置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拉萨河流域综合整治,确保地下水和地表水水质持续保持优良;要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污染物,实施绿色围城工程和防风固沙绿化工程,推进矿山综合整治,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要深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确保项目早开工、早落地、早见效;要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立起符合中央要求、体现拉萨实际、具有地方特色的系统完备的生态环境政策体系和规章制度,切实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要强化制度执行,严格环境执法监督,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严厉打击、严惩重罚,形成不敢且不能破坏生态环境的高压态势和社会氛围。

  白玛旺堆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生态文明工作专班要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定期会商研究全市生态环境问题和工程项目进度,切实做好全市生态环保工作的统筹协调;生态环保部门要结合机构改革工作,进一步理顺工作体制机制,加强环境监管执法队伍建设,做好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统一监督管理工作;要真抓实干,研究制定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明年生态文明建设“硬任务”,确保全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

  市政协党组成员、城关区区长刘亮,相关县(区)、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凃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