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

改革开放四十年 拉萨市空港新区展新颜


发表时间:2018-12-26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图为空港新区鸟瞰图。 记者 贡嘎来松 阿旺尼玛摄

  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4亿元,同比增长10.6%,完成年度任务的100.4%,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18亿元,同比增长18.3%,完成年度任务的100.26%……拉萨市空港新区持续推进重大项目,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配套服务功能,按照区市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努力抓好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立足实际,凝心聚力,向改革开放四十年献礼。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图为当地群众使用现代化农用机械收割藜麦。 记者 刘梦婕摄

  雅鲁藏布江畔土地沙化严重,夏季天气较热的时候,湖畔的几处沙丘便成了市民游客滑沙娱乐的场所。为了防止土地沙化进一步蔓延,空港新区着力开展工程造林项目,并取得一定成效。如今,夏季的空港新区,不管是雅鲁藏布江畔还是各村(居)内部,绿油油的树林连接着田野,村民在田里劳作,牛羊在林荫下休憩觅食,田园风光引人沉醉。

  2018年,空港新区共开展甲竹林镇甲日普村花木果林种植项目、空港新区2017年度拉萨周边防护林工程项目、空港新区2018年重点区域生态公益林建设工程等5项造林绿化项目,总投资5139万元。

  在甲竹林镇甲日普村的花木果林种植项目基地,各类果树蓬勃生长,月季花、雪菊花热情绽放。洛桑顿珠是甲日普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甲日普村花木果林种植项目的工作人员,自从接手这份工作,他一直勤劳认真,兢兢业业。洛桑顿珠说:“以前这里风沙很大,每次刮风之后,不管是房子里还是人身上都是一层沙土。现在政府大力开展防沙治沙工作,我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村民,但也想为这片土地贡献自己的力量。现在到了夏季的时候,树叶绿了、花儿也开了,风景特别好。我很骄傲。”

  除了保护自然环境外,保持街道环境的干净整洁也是空港新区在环保方面的重要工作之一。空港新区的主干道由于毗邻机场,因此路边开设了许多餐馆。人流量多、环境复杂,但道路却十分干净整洁。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环境保护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思想,2018年,空港新区组织环保专题学习会议共9次,同时,在辖区内开展6次环境卫生检查工作,组织各部门开展以“清扫垃圾、保护环境”为主题的环境卫生清理工作4次,有效提高了辖区干部群众保护环境的意识。

  聚焦脱贫攻坚

  穿过嘎啦山隧道,清澈宽广的雅鲁藏布江水静静流淌。道路两旁的树木,静静地守护着这片宁静美好的土地。

  空港新区易地扶贫甲控安置点房屋整齐优美、道路干净整洁,袅袅升起的炊烟更象征着村民们如今蒸蒸日上的好生活。村民米玛家中共有8口人,因缺乏劳动力陷入贫困,搬入新家后,米玛和安置点内的其他村民开办了一家畜禽养殖合作社,得益于政府给予各项惠民政策,通过自己的勤劳努力,如今,米玛一家也逐渐过上了好日子。

  据了解,2016年初新区识别建档立卡贫困267户、878人。2017年退出35户、55人,目前空港新区建档贫困户232户、823人。经过两年精准扶贫工作,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2800元(贫困线)增长到2017年的5533元,增幅49%。为扎实推进西藏空港新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空港新区聚焦“三率一度”“两不愁、三保障”,坚持“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改善基础建设、提高公共服务,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和“八个到位”,实施“六脱”措施,真正形成了“全面覆盖、上下联动”的脱贫攻坚工作机制。

  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委托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及考核验收组考核评估报告显示,空港新区“综合贫困发生率0.27%、贫困人口错退率为0%、漏评率为0%、群众满意度达到100%,6个贫困村(居)全部达到退出标准,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招商引资跨越式发展

   

  图为空港新区建设中的小康安居工程。 记者 刘梦婕摄

  空港新区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在保证质量、优化结构的前提下,不断扩大招商引资规模,继续把改善投资环境和扩大招商引资放在经济工作的重要位置,科学制定并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发展成熟一个落地一个,不断提高新区招商引资的社会化、专业化和市场化水平。

  2018年以来,空港新区共实施拉萨进境冰鲜水产品、水果指定口岸建设项目等8项重点项目。截至目前,共签约项目6项,累计投资89.27亿元。

  拉萨进境冰鲜水产品、水果指定口岸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约216亩,预计投资14亿元,建成后,正常运营年均收入3.24亿元,净利润9924万元,可提供专业服务岗位300个以上。

  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

  空港新区自成立以来,着力推动绿色新经济发展,以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优势产业、生态环境保护等为重点,走出一条符合西藏空港新区现实情况、富有区域特色的发展道路。

  截至2018年,空港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4亿元,同比增长10.6%,完成年度任务的100.4%,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20.18亿元,同比增长18.3%,完成年度任务的100.26%。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80.46万元,同比增长13%,完成年度任务的100%,实现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058.51元,同比增长15.21%,完成年度任务的101.06%。(记者 刘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