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

拉萨市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发布会举行


发表时间:2019-01-03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江晴晴


  2018年12月28日下午,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拉萨市改革开放4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拉萨市副市长、政府新闻发言人朱建红介绍,40年来,拉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17年,拉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79.25亿元,是1978年的206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11.73亿元,是1978年的777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8.76亿元,是1978年的276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63亿元,是1978年的301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7亿元,同比增长14.5%。

  近年来,拉萨市立足高原特色资源优势,以国家产业政策为导向,坚守生态环境保护主导红线,大力发展净土健康、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净土健康产业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发展,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拉萨净土”区域公用品牌荣获“2018年度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斯布牦牛和拉萨白鸡顺利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实现了拉萨市农产品地理标志零的突破,年产值超过百亿元,30多种净土健康产品走进内地高端市场。文化旅游产业成为支柱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占全市经济总量比例达到40%以上。2017年,实现旅游收入227.4亿元,农牧民从事旅游业人数达8.9万。与此同时,信息服务、电子商务、金融投资、房地产等现代服务业不断发展壮大,拉萨已成为全区特色产业的核心区、商贸物流的聚集地、金融服务的示范区。

  此外,拉萨围绕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重点实施“树上山、河变湖、暖入户”工程,“树上山”工程造林绿化3323亩,植树75万余株,成活率80%以上,创造了海拔3900米以上人工造林奇迹。

  在城乡建设中,从1978年到2017年,拉萨市建成区面积从3平方公里增至77.9平方公里,增长26倍,形成了“一心两翼、南北联通,带动五县五区、辐射特色小城镇”的发展格局。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新增公路里程近2000公里,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3763公里,覆盖全市所有乡镇村居,村村通光纤实现全覆盖。青藏铁路、拉日铁路全线通车,川藏铁路加速推进,拉林高等级公路、机场高等级公路全线通车,拉日高等级公路、拉萨至那曲高等级公路全面动工,形成了“一环四射”的交通骨干网络和立体化运输网络。

  朱建红介绍,这些年来,拉萨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408元,同比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994元,是1978年的87倍,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4.4个百分点,全市私家车拥有量达到22万辆。(西藏商报记者 张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