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

白玛旺堆调研指导寺庙疫情防控工作


发表时间:2020-02-03     来源: 拉萨日报


图为白玛旺堆在色拉寺与堪布次珠谈心谈话,了解僧众需求。 拉萨融媒记者 次央卓摄

  1月2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白玛旺堆先后来到色拉寺、哲蚌寺,实地调研寺庙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代表吴英杰书记、洛桑江村主任、齐扎拉主席,看望慰问高僧大德。

  拉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阿努次仁陪同调研。

  在色拉寺和哲蚌寺,白玛旺堆一一走进寺庙堪布、格贵等高僧大德僧舍中,为他们送去疫情防护用品,与他们谈心谈话,了解僧众的所思所想。“寺庙僧人、信教群众对寺庙暂停对外开放有什么看法?”“寺庙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如何?”“僧众的学习生活安排得怎么样?”白玛旺堆问得十分仔细。大家表示,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寺庙暂停对外开放,确保了寺庙僧人和信教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大家都很理解、很支持这个决定。同时,寺庙也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白玛旺堆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自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区党委迅速响应,立即启动应急机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拉萨市首例也是唯一一例确诊患者正在指定的医疗机构接受治疗,生命体征平稳,密切接触者正在进行医学隔离观察。

  白玛旺堆指出,团结协作是战胜疫情的关键。各位高僧大德要始终做到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发挥宗教界代表人士在关键时刻的作用,积极响应区党委、政府的号召,引导寺庙僧尼和信教群众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定政治立场,教育引导广大僧尼和信教群众深刻认识“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决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反对分裂,不造谣、不传谣,确保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要合理安排寺庙僧人的作息时间,在精进佛学造诣的同时,认真学习党的宗教政策、法律法规、科学知识,不断推动“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白玛旺堆强调,寺管会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认真学习吴英杰书记、齐扎拉主席《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区党委的工作要求落细落实落地,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健康知识,教育引导寺庙僧众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不聚集,形成群防群控合力,坚决不让疫情进入寺庙。寺管会和各方面维稳力量要再接再厉、保持定力,做好打疫情防控持久战的准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寺庙和谐稳定工作,加强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水平,全面排查寺庙维稳、消防安全隐患,加大疫情防控措施力度,把净土蔬菜送到寺庙门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僧人心里,确保僧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社会大局安定祥和。

  哲蚌寺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尼玛,色拉寺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拉巴次仁参加调研活动。(记者 次央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