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

白玛旺堆主持召开拉萨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表时间:2020-02-14     来源: 拉萨日报


  2月13日上午,拉萨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和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传达学习九届区党委第123次常委会会议精神,听取全市疫情防控进展情况汇报,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作出部署。

  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白玛旺堆主持会议并讲话。

  拉萨市委副书记、市长、城关区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果果以及市领导马军、云丹、袁训旺、肖光富、占堆、吴亚松、王家民出席会议。

  白玛旺堆指出,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中共中央政治局再次召开常务委员会会议,对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最新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人民领袖真挚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为我们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党中央精神和区党委部署要求,确保拉萨疫情防控、经济秩序、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严格按照党中央精神和区党委部署要求,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站在为党分忧、对党负责的高度,站在全国“一盘棋”的高度,站在加强民族团结的高度,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白玛旺堆指出,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各行各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市党委决策部署,发扬斗争精神,狠抓工作落实,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社会秩序总体平稳,得到了区党委的充分肯定。特别是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在危难时刻发挥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充分体现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担当意识、为民情怀,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站好岗、守好责,抓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每个环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白玛旺堆强调,要精准把握疫情防控、恢复经济正常秩序、维护社会稳定的形势。当前处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一定要保持定力、持续坚守、毫不放松,科学研判返程人流变化趋势,精准做好进藏人员疫情监测和防控工作,干部带头持续做好群众工作,教育引导群众不盲目乐观,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不聚集,实现从“要我防控”向“我要防控”转变。要加强群防群控,构筑人民防线,坚持重心下移,发挥好村(居)、社区、机关单位生活区等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严防输入和扩散,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要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要依法规范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全面实现疫情防控工作系统化、规范化。要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地点、不同时间的不同情况精准施策,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因地制宜、对症下药。要加大对妨碍疫情防控行为的执法司法力度,结合实际、掌握好尺度,对不懂法的以训诫为主,对恶意造谣传言、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要坚决打击、毫不手软。要紧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根本性要求,注重把握宣传规律,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全方位、多角度加大宣传力度,精准发力,引导群众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居家过年。要关心关爱长期在拉萨从业的返藏人员,以实际行动体现中华民族一家亲。要强化属地管理,加强流动人口管理,避免人口大规模流动和聚集。要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加强管理、节约使用。要安全有序稳妥推动企业开复工,严格控制规模,落实好防控措施,确保控得住、有把握、不出问题。要严格落实交通运输部有关文件精神,确保应急物资一路畅通。要全力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和传统民俗必需品的供应和保障,做好价格监测与管理,确保保供稳价。要加强政策宣讲,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进单位、进寺庙,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落实。要统筹做好脱贫巩固暨乡村振兴工作,提前谋划安排,为年后顺利开展农田水利建设修复、春耕备播等工作奠定基础。要全力做好“六稳”工作,确保全市经济平稳运行。

  白玛旺堆要求,要确保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全面排查梳理,及时发现、主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苗头隐患,最大限度把各种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祖国统一、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要在疫情有效防控的基础上,满足信教群众正常宗教需求;要严格落实责任、严明纪律。对各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提升疫情管控能力,统筹各方力量、科学调度、各司其职,为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全面胜利作出拉萨贡献,切实让党中央放心、让各族群众满意。

  拉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地级领导同志,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次央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