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头条

果果主持拉萨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办公室第一次专题会议


发表时间:2020-02-14     来源: 拉萨日报


  2月13日下午,拉萨市委副书记、市长、城关区委书记果果主持召开拉萨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办公室第1次专题会议。

  拉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占堆出席。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拉萨市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查处办法。会议指出,制定“两违”综合治理的政策措施非常必要,是进一步促进城市建设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结合拉萨实际,积极借鉴内地城市成功经验和做法,吸纳专家和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继续修改完善相关措施;要明确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大执法监管工作力度,制定巡查机制,明确巡查重点和人员,及时、有效制止和查处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要将控制和查处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年度考核工作,建立问责机制。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拉萨河沿岸特色空间开发项目藏热大桥工程设计方案。会议强调,要坚持规划引领作用,项目建设要突出地域特征和民族特色风貌,做到实用性、安全性和艺术性相统一,提升城市发展品位和质量;要广泛征求业内专家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

  会议在审议加措棚户区小康安居示范工程二期项目设计方案后指出,棚户区改造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协调,真正为老百姓打造出漂亮实用的精品工程;要着眼长远,统筹谋划道路、停车场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加强环境管理整治,切实为群众打造优美舒适的居住环境;要围绕棚户区改造任务,做好棚户区改造中文物保护方面的工作,实现城市建设和文物保护双赢。同时,建筑风格要与周边现有建筑风貌协调,保持城市整体风貌的完整和统一,打造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品质之城。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西藏美术馆项目设计方案。会议指出,在拉萨水泥厂旧址上建设的西藏美术馆要充分利用原有设施和条件,创新设计理念,让旧的工业厂区焕发出新的生命力,留住城市珍贵的历史记忆,丰富城市文化底蕴。会议要求,要继续完善项目设计方案,组织高水平规划设计机构和专家参与设计,反复论证,进一步明确定位。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拉萨市高新区中南组团控制性详细规划》部分道路(含忠材山隧道)线性优化调整方案。会议要求,要不断优化调整方案,节约投资成本,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要以带动沿线产业发展、加强对沿线经济带动为目标,促进高新区南组团产业聚集提升,实现高新区组团的沟通和交流;要把沿线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突出位置,确保规划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会议还审议了其他事项。

  拉萨市政协副主席、城关区区长刘亮,西藏大学相关领域教授,市直各有关单位、各有关县(区)负责同志参加或列席会议。(记者 郭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