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图

西藏举办2016年春节藏历新年年俗文化活动


发表时间:2016-01-11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李瑞伟


1月10日,2016年春节、藏历新年年俗文化活动在西藏自治区群艺馆开展

  为充分营造2016年春节、藏历新年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展示我国丰富的年俗文化和“猴”文化,1月10日,由西藏自治区文化厅主办、自治区群艺馆(区非遗保护中心)承办的“2016年春节、藏历新年非遗歌舞演出”和“猴年说猴——2016年俗文化展”在拉萨举行。

1月10日,2016年春节、藏历新年年俗文化活动在西藏自治区群艺馆开展

  10日上午10点30分,“2016年春节、藏历新年非遗歌舞演出”第一场演出在拉萨市宗角禄康公园举行。欢快的舞蹈顿时吸引了许多转经、晨练的市民。下午3点,随着2016年春节、藏历新年系列年俗文化活动的正式开幕,现场的市民拿到群艺馆工作人员精心准备的 “罗萨美朵”,然后到第二场专场演出现场——自治区群艺馆(区非遗保护中心)剧场观看演出。据了解,此次“2016年春节、藏历新年非遗歌舞演出”共有两个专场,每场12个节目,主要由拉萨市娘热民间艺术团50余名演员担纲。整场演出涵盖传统戏剧、传统舞蹈、民族服饰等原生态艺术节目。

1月10日,2016年春节、藏历新年年俗文化活动在西藏自治区群艺馆开展

  作为2016年春节、藏历新年系列年俗文化活动的另一个子活动“猴年说猴——2016年俗文化展”也于10日下午3点在区群艺馆(区非遗保护中心)第一展厅开展,展期5天。展览以“中华一家亲、共享年味情”为主题,具有浓郁藏地文化特色和群众广泛参与等特点,划分四个单元,共展示春节和藏历新年民俗图片200余张,唐卡、刻版、藏文书法、面具、泥塑等与“猴文化”、新年年俗相关的实物100余件。同时现场还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塑制作传承人列谢珠扎、普松刻板印刷传承人格桑现场雕刻“猴”泥塑和“猴”刻板。还有我区知名藏文书法家南杰旺扎、汉文书法家侯华胜为市民免费书写春联和藏文吉祥祝福语。一束束“罗萨美朵”, 一句句“扎西德勒”,一副副春联,一个个“猴”泥塑,一张张“猴”刻板,让现场观展和等待书法老师写字的人异常兴奋。12岁的卓玛央金手里拿着一张“猴”刻板跟记者说到:“今年是猴年,这就是猴子!”

  原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副巡视员、民俗专家贡布欧珠说到:“通过举办这次年俗系列文化活动,让我区各族群众身临其境感受地地道道的‘年味儿’。也将进一步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激发各族群众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

  据了解,在西藏的传统文化中,“猴”代表着智慧和民族起源,它不仅充满了浓厚的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从某种意义上也直接体现了藏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其形象更是频频出现于寓言、藏戏、壁画、雕塑、羌姆等非遗项目中。(西藏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