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图

齐扎拉: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化发展


发表时间:2016-12-0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6日上午,拉萨市召开2015年度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表彰暨2016年迎检测评动员部署大会。图为会议现场。记者 平措旺堆 摄

  

 

  6日上午,区党委副书记、拉萨市委书记、市文明委第一主任齐扎拉在拉萨市2015年度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表彰暨2016年迎检测评动员部署大会上讲话。 记者 平措旺堆 摄

  12月6日上午,拉萨市召开2015年度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结表彰暨2016年迎检测评动员部署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总结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经验,进一步深化创建工作水平,以坚定不移的目标、决战决胜的勇气、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2016年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迎检测评工作,全力确保2017年继续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区党委副书记、拉萨市委书记、市文明委第一主任齐扎拉出席并讲话。

  区政协副主席、区社科院院长、区文明委副主任白玛朗杰应邀到会指导。

  果果同志主持大会。

  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先群到会指导。

  市领导肖志刚、王念东、彭涛、马军、庄红翔、吴亚松、阿努次仁出席。

  会上,果果代表市文明委与各县(区)、市(中、区)直单位代表签订了《2016年度拉萨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会议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表彰2015年度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并表彰了在2015年度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涌现出来的72家先进单位和146名先进个人;获奖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齐扎拉指出,自2011年我市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和2015年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以来,在中央文明办的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拉萨市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着力筑牢思想根基,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着力优化城市环境,美丽拉萨形象明显提升;着力增强城市软实力,人民生活幸福指数持续攀升;着力加强载体建设,人民群众文明素质显著 提高。据2015年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公共服务蓝皮书》显示,拉萨市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连续4年位列全国38个主要城市之首,公共安全连续5年排名第一,公共交通、社保就业、城市环境、GDP杠杆指数4项指标连续4年排名第一。同时,拉萨市还荣获国际最佳魅力旅游名城、2016东亚及东南亚最受欢迎城市、全国首批民生改善典范城市、中国全面小康突出贡献城市、全国安全感最高城市、百姓幸福感最强城市等一系列称号。成绩的取得,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各族各界群众辛勤努力的结果。

  齐扎拉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明确工作重点,突出方向,切实转变工作方式,紧贴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注重常态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测评标准查找不足,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化发展,确保2017年继续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要抢抓重大机遇,乘势而上,用好用活中央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全力推动拉萨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促进全国文明城市向精细化发展;要加快发展、助推创建,充分发挥全国文明城市品牌效应,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推动经济社会长足发展,为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要营造环境、共建共享,通过建设团结美丽健康幸福新拉萨,营造优良环境,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让市民群众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核心主题,贯穿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进一步强化公民素质,弘扬社会正气。

  齐扎拉强调,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是一项涉及内容多、关联度高、覆盖面广的综合系统工程,目前迎评工作已进入倒计时阶段。驻市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领导、强化责任、集中精力,抓好每一个环节,攻克每一个指标,全力做好迎检测评各项准备工作。一要强化组织领导。

  创城迎检测评指挥部要牵头把总关,统一指挥,推动迎检测评工作有条不紊开展;各级主要领导要集中精力,深入一线,对责任区内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现场督办、亲自把关;各班子成员要分片负责,各守一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二要强化责任落实。严格对照《2016年度拉萨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和《拉萨市2016年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责任、明确任务。驻市各单位特别是区(中)直单位和部队、高校、企业等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积极主动参与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工作。要不放过一个指标、不漏掉一个项目、不降低一个标准,确保各项指标不失分、不扣分,得高分、争满分。三要强化督促检查。迎检测评指挥部各组要不 间断地加大督查力度,对创建工作达不到要求的责任单位要严格实行整改令、告诫令、申饬令“三令督办”。同时,组织部门要把创建工作落实情况作为评价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目标,对不能按时完成任务和整改不到位的绝不放过,对丢分失分进而影响大局的要严格责任追究。四要强化舆论宣传。各级各部门再动员、再宣传,使创建内容和测评要求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新闻宣传部门要加强氛围营造,充分利用各类媒介,精心策划宣传形式,展开有针对性的舆论引导,形成全社会齐心协力迎测评的良好氛围。

  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在家地级领导同志,以及驻市区(中)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拉萨警备区、武警拉萨支队等驻市部队领导,各县(区)、市直单位、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城关区各街道(乡、镇)、社区、村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会议。(记者 邓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