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图

江苏省红十字会组织医疗专家赴拉萨开展对口支援工作


发表时间:2017-08-1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图为医疗队专家为群众看病。 本报记者 靳 敏摄

  为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贯彻落实中国红十字总会“对口支援西部地区工作会议”精神,日前,江苏省红十字会组织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省属冠名医疗机构的医疗专家和省属应急救护师资赴拉萨开展对口支援,为农牧区群众送医下乡、进行医疗救护培训。

  江苏省红十字会副会长赵凯介绍,此次参与医疗支援的17名医疗专家和师资是从江苏全省报名的千余名医学专家中筛选出来的,涵盖消化、心内、骨科等多个科室,在为期七天的义诊活动中,医疗队走进达孜、曲水、墨竹工卡等县的乡镇卫生院为当地百姓进行义诊,并对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开展了救护培训。

  在达孜县唐嘎乡政府院内,前来就诊的百姓排成了长龙。让江苏省人民医院副主任治疗师李勇强印象深刻的是,在达孜县接诊的几十名患者中,大部分是肩周炎、关节炎等疾病,患者都想要医生开点药给他们。李医生笑着说:“我是负责康复医疗的,在义诊过程中我发现,不仅很多拉萨的百姓不知道康复医疗是什么,很多医护人员也不是很了解。康复医疗,就是不用药或少用药,通过改变生活习惯,通过科学锻炼,从而达到康复的目的。”李医生表示:“医疗支援也要‘精准扶贫’,这次来,我的任务不仅是看几个病人,我还要向医护人员宣教、要摸底。在义诊过程中,我教当地的医护人员和百姓如何去通过锻炼来治疗肩周炎等疾病,但是我觉得这还远远不够,回到江苏后,我要给他们寄来一套系统的康复医疗教程。”

  义诊中,江苏省援藏医疗队呼吸科、骨科、妇科、儿科、康复科、体检科、心电图科等科室的10名医疗专家还为群众送医送药,忙得汗流浃背。68岁的格桑老人竖起了大拇指:“自从三年前摔过一跤之后就基本不能走路了,平时去看病也不方便,现在专家来到家门口为我们看病、按摩、指导用药,让我有了重新站起来的信心,真是太好了。”

  江苏省红十字会援藏医疗队来到曲水县才纳乡行政服务大厅举行了心肺复苏、气道异物、外伤等急救知识培训,包括乡(镇)干部、乡(镇)卫生所医务人员等30余人参加了培训。

  曲水县卫生局局长尼玛桑珠说:“此次义诊,江苏省红十字援藏医疗队接诊病人达300余人,发放卫生及疾病防治等宣传资料200余份,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赢得了乡亲们的一致好评。通过此次义诊,不仅使村民有了免费健康检测的机会,还学到了很多疾病防治知识,受益匪浅。”

  在墨竹工卡县,南京市红十字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杨连生告诉记者,在这次义诊中,他和医疗队的队员们一起,以言传身,更新了当地医院的医疗管理理念。

  医疗队在墨竹工卡县的工作中,骨科医生还走进牧民家中,为腿脚不便的老人进行义诊。“我们大家都只有一个心愿,就是践行红十字精神,守护百姓生命健康。此行时间紧张,今后有机会,我还要再来,我已经向江苏省红十字会申请了,希望明年能让我来西藏多待一些日子,用自己所学帮助更多的高原百姓。”杨连生说。

  江苏省红十字会副会长赵凯表示,医疗卫生工作是民生援藏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红十字医疗专家义诊活动,是江苏省对口支援拉萨工作的一次生动实践。今后,江苏省红十字会将以此次义诊为契机,继续组织医疗团队深入拉萨农牧区广泛开展巡回义诊,为当地农牧民患者解除痛苦,向老百姓开展健康知识宣传。与此同时,还将组织各县医院的医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基层医疗队伍的业务水平和实践能力。(记者 左晓萌 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