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拉萨3月19日最高相对湿度达81%


发表时间:2017-03-21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德西美朵


  3月18日凌晨拉萨又迎来了一场小雪,而且早上空气湿度大,几乎不见阳光,显得格外阴冷。记者昨日从自治区气象局了解到,受最近一段时间降雪天气影响,拉萨市区温度开始下降,3月19日,日均温度仅为0.6℃;不过,空气相对湿度开始大幅增加。数据显示,3月20日,拉萨市区最高相对湿度达到了81%。

  近期温差较大 早晚注意增添衣物

  春天的色彩是丰富的,像一个技艺娴熟的画师大笔一挥,就把大自然涂抹成五颜六色,而近日的拉萨却被抹成难得的白色。20日是春分日,拉萨又下了一场小雪,远山穿上了洁白的盛装,与天上的白云相呼应,好一幅美丽的画卷。风景固然赏心悦目,然而雪后的降温还是让人感觉“不爽”。

  降雪之前感觉还挺暖和的,不少市民脱下秋裤,开始“轻装上阵”,尽管早晚有些凉意,但已没有了之前的寒冷。来自气象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2月19日,拉萨市区的最高温度达到了19℃,最低温度也有5.4℃,确实比较暖和。3月11日,市民盼了整个冬季的愿望实现了,市区降雪了,大家纷纷在朋友圈晒起了雪景美图。也是从这一天开始,拉萨的气温开始下降,秋裤、厚棉袄又重新穿在身上。

  数据显示,这几天拉萨市区日均气温已经由3月10日的4.8℃降至0.6℃,虽然14日至17日气温有所回升,日平均气温已经超过了5.2℃,但18日又开始下降。自治区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气象服务专家德庆卓嘎介绍,最近一段时间的气象监测显示,近几天,拉萨市区气温变化幅度比较大,温差也比较大。德庆卓嘎提醒,气温多变容易引发多种季节病,如果过早地脱掉秋裤,一旦气温下降,身体就会难以适应,使自身抵抗力下降,因此,大家应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早晚注意增添衣物。

  受降雪天气影响 空气相对湿度回升

  整个冬季,拉萨几乎未出现降水天气,空气相当干燥,日均相对湿度经常在10%以下,最低相对湿度甚至在5%以下,不少市民出现感冒上火、鼻孔出血、嘴唇干裂、喉咙燥痒等不适症状。受降雪天气影响,拉萨市区的空气湿度大幅回升。11日,拉萨出现降雪,日均相对湿度达到了41.9%;19日,最高相对湿度达到70.9%;20日8时,最高相对湿度达到81%。

  “前一段时间,办公室里几乎每张办公桌上都有一台加湿器,进办公室就会打开,但还是有不少同事出现了各种上火的症状,不得不涂上唇膏来保湿。”在北京西路一家公司工作的王女士说,自从前几天降雪之后,大家基本不用加湿器了,一是因为空气湿度增加了,二是本来这几天温度就不高,开上加湿器就感觉更冷了。

  德庆卓嘎解释称,相对湿度是空气中实际水汽压与当时气温下的饱和水汽压之比,以百分比(%)表示。如果这样的解释听起来有些晦涩,简单来说相对湿度其实就是空气的湿润程度。根据气象部门监测显示,与本月初相比,拉萨市区的日均相对湿度增加了30%以上。“降雪当然会给拉萨的空气质量带来改善,湿度上升,空气洁净,人体舒适度提高,市民因干燥引起的一系列症状也得到缓解。”

  根据中国天气网发布的气象预报显示,21日至23日,拉萨市区以多云转晴天气为主,气温也将有所回升,最高温将达到18℃;24日开始,市区将有小雨,外出的市民最好提前了解天气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