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西藏自治区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7-10-11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各县(区)文明办,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环保局、市文化局、市工信局(国资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文联、市残联、市属媒体、拉萨文明网,市(中)直各单位: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倡导和弘扬志愿精神,进一步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根据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明办等部门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西藏自治区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活动的工作部署,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7年10月至12月

  二、活动内容

  自治区将评选出20名最美志愿者、2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以下简称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20”先进典型活动)在全区进行表彰。

  三、推荐条件

  (一)最美志愿者推荐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意识;

  2.长期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邻里守望、扶危济困、文化服务、关爱社会、环境保护、脱贫攻坚、讲文明树新风、党员带头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方面,事迹突出、群众公认;

  3.具有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所需的专长和能力。

  (二)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推荐条件

  1.依法成立的志愿服务组织,无任何不良记录,公信力较强。经相关主管部门或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同意成立的志愿服务组织,表现特别突出的,也可参与推荐;

  2.志愿者队伍相对稳定,注册志愿者人数原则上不少于20人(表现特别突出的志愿服务组织,注册志愿者人数可适当降低,最低不得少于10人);

  3.制度健全、管理科学、运行良好,吸引力凝聚力较强;

  4.有明确的服务领域,经常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5.志愿服务成效显著,在服务民生需求、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贡献突出,服务对象评价高,社会反响好。

  (三)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推荐条件

  1.持续稳定开展活动,项目实施时间1年以上(含1年),参与人数有一定广泛性,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原则上不少于20人;

  2.项目定位明确、运作规范,具有操作性、持久性,具备完整的工作方案、规范的管理制度、科学的运作模式、齐全的档案资料;

  3.在当地或所在系统内有较大影响,在脱贫攻坚、传播文明、服务社会、促进和谐方面产生了明显社会效益;

  4.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对社会公众具有带动、引导作用,符合我区区情及社会需求,具备可复制性及在全国、全区、全市范围推广的条件和价值。

  (四)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推荐条件

  1.坚持把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结合起来,社区内环境整治,邻里关系融洽;

  2.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社区志愿服务氛围浓厚,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户人口的比例≥15%;

  3.制定明确的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流程,拥有完善的志愿服务招募注册和管理培训制度、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和回馈制度;

  4.辖区内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到社区报到,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

  5.采取社会工作者带志愿者的活动方式,组织志愿者围绕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服务等内容,广泛开展新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6.积极协调辖区内企业、机关、学校、医院和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成立专业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到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

  注:曾入选过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和全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20”先进典型的个人、组织、项目和社区,不再参加此次宣传推选活动。

  四、推荐程序

  (一)组织择优推选

  1.各县(区)文明办推荐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各1-2个。城关区文明办推荐最美志愿服务社区5-8个,其余7县(区)文明办视情况推荐。

  2.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市民政局、市环保局、市文化局、市工信局(国资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文联、市残联推荐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各1个。

  3.市(中)直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推荐。拉萨市文明办将联合相关单位从各县(区)、各单位推荐名单中择优推荐上报自治区文明办。

  4.各县(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严格按照推选条件、推选程序,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择优推荐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表格电子版同步在拉萨文明网通知公告栏发布(网址:ls.wenming.cn)

  5.各推荐单位严格按照要求填写推荐表,并于2017年10月20日前,将推荐表纸质版(一式两份)及电子版报送至市文明办。

  市文明办联系人:梁才,电话:0891-6328264(兼传真),6359257,电子邮箱:lasawenming@126.com。

  (二)展示评选。11月上旬,自治区文明办将组织有关部门评审人员,根据各地部门推荐的志愿者服务先进典型候选对象进行评审,提出20名最美志愿者、2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拟入选对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在区内主要媒体进行公示。

  (三)确定典型。11月下旬至12月,将拟推荐的志愿服务典型候选对象公示无异议后报自治区文明委审批后,进行表彰,并组织媒体进行集中宣传报道。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各县(区)文明办、各单位要把组织开展此项活动作为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有效载体,作为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长效、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水平的重要举措,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使推选的过程成为普及志愿理念、弘扬志愿精神的过程,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道德风尚高地建设的过程。

  (二)严格把关,彰显特色。各县(区)文明办、各单位要按照择优推荐的原则组织好推选活动,立足社区、企业、村镇、学校、机关等基层单位,着重推荐群众身边看得见、学得上的典型,确保参评对象实际的真实性、先进性、示范性。本次推选活动结果,将作为推荐参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的重要依据。

  (三)加强宣传,营造范围。拉萨晚报社、拉萨电视台、拉萨文明网要持续关注、跟踪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加大志愿服务宣传力度,重点加强对各县(区)、各部门推荐志愿服务工作成效、最美志愿者感人事迹、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时代风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活动实效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特色做法的宣传,引导人们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社区营造关注、支持、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范围。

    点击附件,下载相关材料

  附件:

  1.“最美志愿者”推荐表 

  2.“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推荐表 

  3.“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推荐表 

  4.“最佳志愿服务社区”推荐表 

  拉萨市文明办

  2017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