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2018年春节、藏历新年期间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情况


发表时间:2018-02-2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拉萨市文明办:

  根据《关于在2018年春节、藏历新年期间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拉文明办〔2018〕6号)要求,堆龙德庆区各级各部门在春节藏历新年期间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1.开展助力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区政府组织召开春运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区工信局、区食药局、区工商局等部门党员干部志愿者联合出动到重点区域路段开展执法检查,为返乡群众提供安全保障。

  2.开展亲情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区四套班子带头,各乡镇、各单位在春节、藏历新年前夕纷纷前往贫困农牧民群众、离退休干部、残疾人等家中进行慰问走访,并送上慰问金和慰问物资。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结对帮扶送温暖活动,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帮他们置办年货,陪他们拉家常。德庆乡、马乡、古荣乡、乃琼镇组织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为留守儿童提供义务辅导,近500名孩子受益。羊达乡开展“小手牵大手 送家长一句话”亲子教育活动,通过漫画、书信对话以及角色扮演,教育引导每个家庭树立正确认知。

  3.开展文化服务志愿服务活动。各乡镇、各行政村巧借节点、不拘一格地重点开展了“团结一家亲”吉祥堆龙新春大联欢、“唱幸福生活 赞美好今生”乡村文艺大比拼、“美丽中国梦 健康堆龙人”乡村趣味运动会共3项活动,把别具特色的传统民俗文化融入活动中,把广大群众吸引到活动中、参与到活动中,到处洋溢着幸福年的欢乐。如,乃琼镇贾热村、古荣乡加入村举办了传统赛马比赛,马乡措麦村、乃琼镇加木村村民自发跳锅庄、观赏藏戏团唱藏戏,乃琼镇波玛村等其他各村的村民自编自导文艺节目数十个,羊达乡羊达村、古荣乡巴热村都举办了返乡大学生文艺演出,德庆乡邀请道德模范、离退休干部、民族通婚家庭、外来经商代表共贺佳节。节日期间,共开展十项活动39场次,受众13783人次。

  4.开展生态保护志愿服务活动。德庆乡德庆村、顶嘎村各小组开展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园活动,组织村民打扫周边及死角卫生环境。堆龙开展“我为绿化堆龙捐树苗”活动,全区2000多名干部志愿参加活动,累计捐献树苗近5000余棵。

  5.开展平安建设志愿服务活动。2月18日,堆龙德庆区委书记格桑平措带队,动员全区力量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从寺庙安全、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城镇燃气、建筑施工、特种设备、食品药品、非煤矿山、民爆物品、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文化市场、旅游、电力、商场、医院、学校、福利机构等行业领域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堆龙发布”连续推送节日期间防火、饮食安全等安全知识信息5条。

  堆龙德庆区文明办

  2018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