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预防指南


发表时间:2020-02-03     来源: 拉萨日报


  一、如何正确选用口罩

  目前,市面上能看到的口罩类型主要有医用防护口罩(例如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和普通级别的一次性医用口罩,以外,还有各种棉布口罩,海绵口罩等。居民日常防护选择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就可以。

  二、正确佩戴口罩的注意事项

  1.为更好地发挥口罩的防护作用,在佩戴口罩时要将折面完全展开,将口、鼻、下颌完全包住,压紧鼻两侧的金属条,以减少四周的泄露。

  2.佩戴口罩前应洗手,戴口罩的过程中避免手接触口罩内面,尽可能降低口罩被污染的可能。口罩要分清内外、上下。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深色面朝外,浅色面朝内;有金属条(鼻夹)一端是上方。

  3.各种口罩,都只能把病毒隔离在口罩表层,佩戴后绝对不要用手去挤压口罩。

  4.不管是哪种类型的口罩,防护效果都是有限的,需要定期更换,最好每隔4小时更换一次。

  三、使用后的口罩正确处置

  1.普通居民在无发热、咳嗽等症状的情况下,使用后的口罩按有害垃圾处理。

  2.居家隔离人员使用过的口罩以及其他废物都应该放在隔离人员房间专用的垃圾袋里面,标记为污染物后再按垃圾分类要求处理。

  3.不明原因发热病人,到医院就医时,将使用过的口罩放到医院内的黄色医疗垃圾回收专用的垃圾桶,专门处理。

  拉萨市疫情防控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