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自治区12315发布消费警示 疫情防控期间要理性消费 科学防护


发表时间:2020-02-14     来源: 拉萨日报


  在藏历新年来临之际,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向发布“抗击疫情非常时期,面对疫情要理性消费+科学防护”消费警示,希望广大消费者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理性消费、科学防护,积极举报违法行为,合力构建和谐稳定的消费环境。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近期,指挥中心接到多起涉疫情投诉举报,包括口罩、消毒液、藏药、蔬菜等,投诉举报内容主要是价格上涨、怀疑产品为假冒伪劣等。针对这些情况,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向广大消费者提出消费警示。

  理性消费 不盲目抢购囤积

  当前,为抗击疫情,鼓励消费者“宅”在家,适当存储一些日常生活用品是很必要的,但不要盲目抢购、大量囤积物品。重大疫情面前,市场供求造成价格方面小的波动实属正常,但市场供应不会产生大的变化,广大消费者切勿跟风抢购,尤其是口罩、消毒杀菌用品、生活用品等重要物资,大量购买既浪费,也对市场及其他人的正常使用造成冲击。

  买防护用品 需到正规经销单位

  近期,微商和代购商在微信圈非常活跃,出售各种防护品,包括口罩、消毒液、酒精、药物等,并进行各种虚假宣传,促使急需这类物品的消费者盲目购买。有部分消费者反映,拿到口罩后才发现存在质量问题,由于不是正规渠道购物,执法人员无法对被投诉方的违法行为取证和确认。在此提醒消费者在与微商或是代购商交易时一定要索看并保存营业执照、付款凭证,以便维权。

  有效监督 可随时依法维权

  当前是疫情防控关键期,凡市民发现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防疫用品、日常消费品、食品等,哄抬价格、串通涨价,或是因为其他疫情原因等,给消费者合法权益造成损失的,均可通过以下3种渠道向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权:

  电话投诉:拨打12315热线;

  网上投诉:全国12315线上投诉平台,并支持网页、APP、微信、支付宝、百度等多种便捷登录;

  来访来信:消费者切记举报或投诉时要提供被举报或投诉主体的名称和详细地址。(记者 齐永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