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家庭防火手册


发表时间:2020-02-18     来源: 西藏日报


  这些生活用品容易着火

  1、电热毯。不要折叠和长时间使用,离开时一定要断电。

  2、暖手宝。充电时间不宜过长,不要用清洁剂清洗,尽量避免磕碰。

  3、电暖气。不要在上面烤任何东西,不要让其出风口紧贴身体部分加热。

  4、浴霸。不要长时间使用,禁止频繁开关,严防异常震动。清理时切断电源,用中性清洁剂和软布擦拭,切不可用水冲洗。

  5、吹风机。使用后,要待其冷却再收起来。

  这些瓶瓶罐罐容易爆炸

  1、空气清新剂、喷发胶,使用时避免摔砸;

  2、杀虫剂。避免剧烈摇晃,使用时远离电源;

  3、香水。使用香水时,不能接触明火;

  4、指甲油。尽量在通风的环境中涂抹;

  5、花露水。含有75%的酒精成分,抹完后不要立即靠近火源。

  以上物品放置阴凉、干燥、隔热处,避免阳光直射。

  防火,要注意这些小细节

  1、不随意将刚用完的烟蒂、火柴杆扔在废纸篓内或可燃杂物上,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2、使用蜡烛、熏香时要有烛台等做支架。

  3、各类电子产品不要彻夜充电、插线板切勿超负荷运行。

  4、睡前、出门前尽量关闭电器、拔掉电源。大功率电器使用三孔插座。

  5、不可彻夜煲汤,以防汤水溢出致使燃气泄漏。

  6、闻到燃气泄漏时,第一时间不要开灯,以免产生电火花引起爆炸。

  不同物品有着不同灭火方法

  1、电器。首先切断电源,若无法断电,也不能用水和泡沫扑救,二者都能导电。应用二氧化碳、干粉灭火器或者干沙土,且要与电器设备和电线保持2米以上的距离。

  2、油锅。一定不能用水浇,否则会使油火到处飞溅。应迅速将切好的冷菜沿边倒入锅内,火就自动熄灭了。或用锅盖、大块湿布遮盖到起火的油锅上。

  3、电脑。应马上拔下电源,使用干粉或二氧化碳灭火器扑救。若发现及时,也可拔下电源后迅速用湿地毯或棉被等覆盖电脑,切勿泼水,以防温度突然下降易引起爆炸。

  4、燃料油、油漆。家中贮存的燃料油或油漆起火千万不能用水浇。应用泡沫、干粉或沙土进行扑救。

  5、汽车火灾。应迅速停车,让车上人员迅速下车,然后切断电源,用随车灭火器对准火焰正面猛喷。

  6、煤气泄漏。一旦煤气泄漏,不要触动任何电器开关,更不能用打火机、手电筒等照明检查。应迅速关闭气源,然后打开窗门,让自然风吹散泄漏气体。如需报謦,应到远离现场的地方打电话。

  自查,你家里的消防安全合格吗

  1、家中电线有无老化、破损和超负荷使用情况,是否由铜、铁丝代替;

  2、楼梯、走廊、阳台是否存放易燃、可燃物;

  3、照明灯具是否离可燃物太近;

  4、火柴、打火机等物品是否放在儿童不易拿到的地方;

  5、燃气管道安装是否牢固、软管是否老化;

  6、家中是否存放超过0.5公斤的汽油、酒精、香蕉水等易燃易爆物品;

  7、安装防盗窗时,是否考虑在防盗网内侧预留逃生窗。

  发生火灾时正确逃生办法

  1、迅速撤离,不要贪恋财物;

  2、当机立断从安全出口走,不可乘坐电梯;

  3、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排水管等逃生,或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

  4、身上着火,干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

  5、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干万不要开门,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并泼水降温。

  (西藏消防救援总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