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自治区藏医院专家提醒:紫外线不是“隔离墙” 要科学做好防护


发表时间:2020-02-22     来源: 拉萨日报


  藏历新年临近,为了满足市民购买年货的需求,拉萨市共设立了239个年货直销点(其中城关区82个),但依然有疫情防控意识不强的群众前往冲赛康等地购买年货。这样的现象,会不会有交叉感染的风险?针对这个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西藏自治区藏医院主任医师次仁德吉。

  记者:藏历新年即将到来,市场的人流量随之增加,这个现象会不会有交叉感染的风险?

  次仁德吉:新冠肺炎的主要传播途径为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减少外出活动,避免人员聚集,才能最大程度地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随着藏历新年的临近,我们更需要加强疫情防护措施,坚决不能放松警惕。建议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人员聚集,就近就便购置年货。

  记者:从藏医的角度来说,有没有好的防护建议给大家呢?

  次仁德吉:从藏医角度来说,注重饮食和起居是非常重要的防护措施。大家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起居规律,注意休息,加强营养,不吃生肉尤其是变质、生冷的食物。同时,要注重调节心理状态,应用积极正确的态度来对待疫情,不要心存侥幸,也不要过度恐慌。

  记者:在生活中,有部分市民觉得拉萨海拔高、紫外线强,所以病毒就会被杀死。这样的说法有科学依据吗?

  次仁德吉:太阳光、紫外线能够起到杀菌作用,大家可以多晒晒被子、口罩等。但是太阳光、紫外线是不能杀死所有病毒的。四川甘孜等地的疫情已经在警示高海拔、紫外线等并不是阻挡疫情蔓延扩散的“隔离带”,大家还是要以科学的态度,严格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记者:老人跟孩子是更易感染的人群,这个说法对吗?

  次仁德吉:从这次新冠肺炎流行趋势的调查结果来看,所有人都是易感人群。其中老年人、儿童还有患慢性基础疾病的人群抵抗力相对较差,所以我们说这类人群是更易感染的。大家一定要在思想上重视起来,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不聚集,居家过个平平安安的藏历新年。

  次仁德吉医生介绍道,所有人都是易感人群,希望大家做好防护措施,不要放松警惕,积极配合疫情防疫工作。年,每年都可以过,但是只有身体健康,才能扎西德勒。(记者 次央卓 普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