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草长莺飞 “拉萨之肺”展新颜


发表时间:2016-05-2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黄慧英


  5月24日,记者从拉鲁湿地保护区管理局获悉,经过多年的保护与建设,湿地生态系统逐步得到修复,生态服务功能得到较好的发挥,拉萨之肺”活力重现。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拉萨城区,是广大市民向往的地方,有着“拉萨之肺”的美誉,它对拉萨这个高原城市在调节气候、补充氧气、涵养水源、蓄水防洪、平衡地下水位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它的保护与建设也显得尤为重要。

  拉鲁湿地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张循森介绍:拉鲁湿地拉鲁湿地从2005年8月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始,经过多年的保护与建设,它的生态系统逐步得到修复,生态服务功能得到较好的发挥。湿地从初期的12.2平方公里,增加到现在的12.64平方公里。同时我们修建了13座闸门,将拉萨河水引入湿地,确保湿地供水水源得到保障。通过对‘三渠一河’综合整治工程的实施,拉鲁湿地北面380余亩的沙化、干化土地得以补水。湿地水域面积比往年增加了三分之一,湿地平均水位上升3厘米。在保护之前,拉鲁湿地已退化成草甸,优势草种只有西藏蒿草,经过保护后,湿地目前的优势草种又增加了芦苇、菖蒲、水葱、杉叶藻等,每年在湿地越冬的候鸟有25种,多达上万只,常年栖息在湿地的鸟类共有21种5000只,与往年相比增加了1500只,我们还发现了罕见的白腰雨燕以及4个蝴蝶品种。”据悉,拉鲁湿地保护区管理局每天都要组织工作人员对湿地垃圾进行清理,同时修建了3个沉沙池来治理流沙,减少泥沙对湿地的威胁,还在湿地周边建设了挡水坝,对湿地东北角380余亩因缺水沙化的土地进行恢复。

  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贺桂芹说:“对湿地核心区域我们每天都要进行清淤和垃圾清理,现在还要加强对湿地周边区域的环境保护。我们从5月23日开始组织了为期一周的湿地周边区域垃圾清理活动,预计清理30吨左右,同时我们还会对周围居民进行宣传,让他们明白保护拉鲁湿地的重要意义。” 拉鲁湿地吸引了不少鸟类在此栖息繁衍。(拉萨晚报)